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常务会议

十七届市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02 15:31:08 来源:本网
【 打印 】

  2月1日下午,市长刘伟主持召开十七届市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和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并作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是我市做好相关工作的根本遵循。春节假期将至,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和民众节庆活动活跃,各种风险隐患因素叠加,生产安全事故进入多发易发期,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湛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思想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消防、危化品、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烟花爆竹、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和老旧小区、仓库厂房、商超市场、沿街商铺、娱乐场所、商住混合体等重点场所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安全隐患实行清单管理、闭环整改,同时严格审批大型群众性活动、传统民俗活动和无人机、烟花表演等人员密集活动,务必完备现场管理和应急处置预案,强化现场人流监测和管控,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加快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在风险监测预警、防范应对极端天气、落实应急值班值守、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下功夫,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救援物资、队伍等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迅速出动、全力救援、科学施救,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认真细致做好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欢快的新春佳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