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吴川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19-09-18 16:09:58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一、业务梳理思路解读

  我市以广东省“十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中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为基础,以省住建厅、湛江市住建局及湛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相关文件为依据,按照“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要求,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标准化和审批流程优化,以实现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为目标,同时参考广州、深圳等先行试点城市和其它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开展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和分类审批流程梳理工作:

  (一)在业务审批流程上,涵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从立项一直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

  (二)在工程项目类别上,覆盖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除特殊工程和交通(公路和水运)、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以外,都纳入改革范围;

  (三)在审批服务事项上,覆盖工程建设项目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与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备案以及市政公用服务等其他类型事项。

  通过第一阶段的需求调研和业务梳理工作,经市住建局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并结合12个部门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形成《吴川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代拟稿。

  二、改革具体措施解读

  (一)统一审批流程

  1.通过精减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合并审批事项、转变管理方式,调整审批时序等手段精简审批环节。

  2.通过统一审批事项和法律依据,逐步形成全市统一的审批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限等方式规范审批事项。

  3.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主要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其他行政许可、强制性评估、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事项纳入相关阶段办理。每个审批阶段确定一家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4.根据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和审批流程图示范文本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分别制定政府投资、社会投资等不同类型工程的审批流程图,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进一步梳理合并审批流程。

  5.根据省及湛江市的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和联合竣工验收管理办法,实行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

  6.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由政府统一对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水资源论证等评估评价事项实行区域评估。

  7.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二)统一信息数据平台

  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与湛江市及广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接,实现审批数据实时共享。地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要具备“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在线并联审批、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功能,在“一张蓝图”基础上开展审批,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

  (三)统一审批管理体系

  1.统筹整合各类规划,构建“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

  2.加强政务大厅建设,整合各部门和各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

  3.工程建设项目的各审批阶段均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牵头部门制定统一的办事指南和申报表格,每个审批阶段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

  4.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配套制度,明确部门职责,明晰工作规程,规范审批行为,确保审批各阶段、各环节无缝衔接。

  (四)统一监管方式

  1.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2.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用信息平台,完善申请人信用记录,对失信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严格监管。加强信用信息共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3.建立健全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管理制度,实行服务承诺制,明确服务标准和办事流程,规范服务收费。


  政策文件链接:https://www.gdwc.gov.cn/bmzz/wcsrmzfw/zwgk/zfgb/zfwj/content/post_7827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