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公报简报

发挥新优势,把握新机遇,打造我市经济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1-12-31 09:38:55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12月27日,市委书记庞晓冬在湛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第一场记者会上强调,学习贯彻好这次党代会精神,对吴川来说,就是要把牢机遇、发挥优势,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吴川贡献。

  我市将充分把握“双区”“双合作区”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空港经济优势、滨海旅游优势、传统产业优势和交通枢纽优势,努力把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实效,增强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信心决心。

图片

  我市全面贯彻“三化三大”发展理念,加快实施“六大提档升级工程”,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动融入“四个定位”,促进“三化”深度融合,推动“三大”加快发展,全力实施“六大提档升级工程”。

  加快实施改革创新提档升级工程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塑料鞋、羽绒、食品三大产业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把空港经济区打造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方位对接“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坚持与海南相向而行,推动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开放再扩大。

  加快实施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工程持续做好“集群培育、园区建设、招商选资”三篇文章,全力培育空港物流、全域旅游、传统优势和战略性新兴“四大产业集群”,高标准规划建设空港经济区,支持鼎龙湾创建国家“5A”级景区,培育建筑业总部经济,打造“中国烤鱼之都”,构建具有吴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奋力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图片

  加快实施城市能级提档升级工程加快机场周边路网建设,高标准抓好广湛高铁站规划建设,开创吴川“空铁时代”。实施好新一版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构建以城区为中心,沿江、向海发展的城市布局,高质量开发建设滨海新区、鉴江西岸、高铁新城,做大做强特色城镇,大力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全面提高城乡发展平衡性协调性。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提档升级工程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吴川样板。

图片

  加快实施生态建设提档升级工程加快小东江、鉴江、隔海河、袂花江等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城市环保项目建设,全力构建碧水蓝天的生态吴川。

  加快实施民生福祉提档升级工程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工程,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加强社保、医保覆盖面,推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编辑:钟耿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