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要闻

吴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3-03-15 10:02:40 来源:吴川融媒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3月14号上午,吴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博物馆报告大厅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342名市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听取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伟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

市委书记 庞晓冬

图片

市委副书记、市长  刘伟

图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勇

图片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文胜

  市委书记庞晓冬,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勇,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文胜出席会议。大会执行主席陈勇、陈华富、林盛文、王昌龄、许剑桢、李伟文、王华炎、叶剑平、李华生、李华强、杨伟发、易凌云、康华生、曾华途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图片

  图片大会应到代表378名,实到代表342名,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图片

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刘伟作吴川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具考验的一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冠疫情反复,各类风险叠加、各种困难显现的局面,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图片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8.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21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7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64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99.11亿元、贷款余额196.6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排湛江市第四。

图片

  一年来,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成功应对多轮疫情,生命防线更加牢固。

  二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短板弱项逐步补强。

  三是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四是加大城乡建设力度,城乡面貌同步提升。

  五是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活力愈发强劲。

  六是强化生态社会治理,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七是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八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伟: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困难和挑战比预期的多,成绩得来殊为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湛江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共同奋斗的结果。

图片

  报告强调,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两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湛江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湛江市“两会”以及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制造业当家,坚持“三化三大”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把吴川打造成为湛江对接融入“双区”建设的门户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而不懈奋斗,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吴川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5200人以上。

  实现今年发展预期目标,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制造业当家,筑牢实体经济基础。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制造业当家,大力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是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做好扩大内需这篇大文章,推动投资增长、消费挖潜、外贸扩量,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城市。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打造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枢纽,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协同发展。

图片

  四是持续夯实发展基础,激活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以深化改革释放活力,以招大引强夯实基础,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五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六是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保持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八成以上,推动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七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图片

  八是全面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政府效能。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牢记“三个务必”,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努力建设人民更满意的政府。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伟:各位代表!江海吴川,春潮澎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湛江市委市政府和吴川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知重负重、知难克难,冲锋在前、阔步前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吴川力量!


  编辑:钟耿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