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街动态

王村港工作队邀请专家开展培训,让红薯产量更高品质更好!

时间:2023-05-26 11:27:41 来源:吴川发布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近日,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推广种植技术,探索引进适合当地气候和土质的高附加值农作物,形成产业化种植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王村港镇农作物栽培种植技术(红薯方向)技能培训班在王村港镇举行。

  本次培训班由王村港镇人民政府和广州市派驻王村港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下称“驻镇工作队”)牵头,王村港镇农村农业办、王村港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王村港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联合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开展。

  红薯是王村港镇的传统农作物,镇域内的农户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但由于种植粗放或缺乏专业农业知识,红薯产量不高且品质良莠不齐。

  此前,在王村港镇碌西村第一书记李皑锋的带动下,当地红薯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量火爆,供不应求。为提高红薯产量,推进王村港镇红薯产业长远发展,在驻镇工作队的推动下,由农村科技特派员杨暹教授团队牵线搭桥,邀请广东省农科院副研究员陈景益作为红薯栽培种植技术技能培训的主讲老师,为王村港镇的农户们介绍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知识。

  培训班分为实地教学和理论培训两场。当天上午,陈景益在覃上村红薯基地进行红薯种植技能实地教学,现场结合当地红薯的品种特点来讲解红薯的种植技术要点,并基于红薯的生长特性和口感介绍了许多红薯新品种。

  田间地头的培训有效解决了红薯种植农户的“心头难题”。实地教学结束后,参训农户纷纷向陈景益咨询种植红薯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如该种什么品种,该施什么肥,怎么防治病虫害等,陈景益也都一一耐心解答。

  当天下午,众人一同回到王村港镇政府参加种植技术理论培训。

  王村港镇镇长李观强表示,希望参加培训的农户珍惜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提升自身的农业种植技术,为助推王村港镇撂荒耕地复耕和促进王村港镇红薯产业更好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陈景益围绕甘薯品种、甘薯栽培季节分类、甘薯栽培技术和甘薯主要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教学。为使参训农户充分理解吸收知识,陈景益结合实际事例进行讲解,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让讲课内容更加生动形象、贴近生活。

  经过一天的红薯栽培种植技术技能培训,参训农户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对今后的红薯种植充满信心。

  接下来,驻镇工作队将继续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和帮扶力量,通过多方合力,持续推动王村港镇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助力王村港镇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