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街动态

高质量发展书记谈 | 吴阳镇:镇党委书记伍彦忠谈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15 15:48:36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高质量发展书记谈》系列节目第十一篇:吴阳镇党委书记伍彦忠谈高质量发展。

  吴阳镇滨江临海,有18公里的海岸线和粤西独一无二的状元文化。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吴阳镇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围绕创建文旅名镇这个目标,致力做到三个“一”。

图片

  一是彰显一种特色:文旅融合。加快建设吴阳镇历史文化展厅,用于收藏及展示吴阳千年文化蕴藏。利用本土状元文化资源,在状元故里霞街村规划建设中国科举文化园区,展示中国千年科举文化历史,打造吴阳镇文化旅游新景区。以修复南粤古驿(水)道吴阳段为契机,开发利用古驿(水)道、古驿(水)道周围的30多个文物保护点以及南城门、双峰塔等古建筑群,以“状元故里”为中心点、涵盖周边丰富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历史文化旅游示范带。依托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的“银滩耀彩·古镇新姿”旅游主题,完善吴阳自驾、骑行线和徒步区,探寻千年旧迹线两条旅游线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借助本土著名漫画家、作家“小林老师”的名人效应,扩大吴阳文旅产业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擦亮吴阳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旅游名片。

图片

  二是突出一个重点:产业发展。吴阳有许多特色的农产品,大部分种植于国道228线两边,我们要充分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吴阳特色的现代化观光农业。

  做优做强草莓、圣女果、康桥番薯、火龙果、丝苗米等特色农产品,培育壮大国道沿线休闲观光农业品牌。以东农公司为龙头,开启“水稻+禾虫”生态高效种养模式,培育具有吴阳特色的现代化农业种植业。加快推动龙头企业中农公司6550亩水产养殖产业园落地,利用高科技碳中和模式养殖吴阳脆虾,全力培育具有吴阳特色的现代化水产养殖业。

图片

  三是抓住一个关键:城乡建设。加快推进上郭、街道社区滨江路建设,推进广东滨海旅游公路吴阳段建设,打破吴阳“自古以来一条街”的交通限制,全面改善吴阳交通环境。

  深入推进镇村美化提升工程,补齐镇村基础设施短板,统筹推进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打造上郭、街道、霞街连片式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进一步提升吴阳城乡环境。

图片

  “起跑即冲刺、开局即争先”,吴阳镇将以竞标争先、赛龙夺锦的奋进姿态,加快创建文旅名镇,奋力在吴川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走在前、作表率!(谭荣宇)


  编辑:钟耿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