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街动态

“最美农机手”林宇枫: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新农人”

时间:2023-04-23 11:57:59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今年32岁的林宇枫是我市塘㙍宇枫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我市开展农机耕种服务的“排头兵”。他用专业的农机技术服务乡村振兴,为我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以及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90后的林宇枫从小就对农机设备感兴趣,年少时,他经常到叔叔家的农田里用农机帮忙割禾。2010年他从湛江机电学校毕业后曾从事农机销售,在外打拼多年的经历,让他更加坚定了用农机技术“反哺归乡”的想法。2016年,林宇枫回乡创立了塘㙍宇枫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

图片

  塘㙍宇枫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林宇枫:以前我们刚种地的时候,满片都是荒地,人工种植插秧一天都插不了几分地,我觉得这个产量、效率太低,我就自己组织一个合作社,去买一批机械,组织几个社友一起把周边的荒地承包起来,然后就开启用机械化去种植。我们现在主要是种水稻,有无人飞机洒播种,精量穴直播机,合作社实现全程机械化种植。

图片

  合作社成立后,林宇枫积极推广农机技术,多次承办水稻机械化项目与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推广培训现场会,为新农人提供学习的渠道,大力开展农业生产和农机社会化服务,有效破解农村“种地难”“增收难”的经营困局,并解决周边村庄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题。同时,林宇枫还加强农机操作员培训,为乡村培养机械耕作人才,助力我市农业稳产增收。

图片

  塘㙍宇枫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 林观寿:我们合作社机械(出了)问题,他比较专业,(能)快速地解决这些问题,他(林宇枫)就是领头羊,合作社大家都比较团结,互相帮助,平时周边农户或者机手都请教他问题,遇到问题会请他帮助解决。

图片

  近年来,在林宇枫的带领下,该合作社每年农机作业服务面积约5000亩,创造农业总产值约90万元,推动了我市农业机械化的高质量发展。林宇枫精通农业机械技术,先后荣获了全省十大最美基层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湛江市十大最美农机人等称号;2021年林宇枫入选全国第一批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2022年获得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第一名,今年,林宇枫更是成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推选对象。

图片

  塘㙍宇枫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林宇枫:这次我能获得奖,(对)我技术更进一步(有帮助),以后周边农民或者农机手的(机械)维修、故障等都可以请教我,通过手机视频或者打电话或者通过网络都可以指导他们。(黄雅静 谭荣宇)


  编辑:钟耿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