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吴阳镇秧义村获得“国家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荣誉称号

时间:2023-02-19 06:32:39 来源:本网
【 打印 】

有关领导一起揭牌。.JPG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近日,由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给我市吴阳镇秧义村委会颁发的“国家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牌匾揭牌仪式在该村举行。湛江市卫健局二级调研员童新华、我市卫健局长曾晓娥和吴阳镇党委书记伍彦忠等领导参加揭牌仪式并讲话。

揭牌仪式现场。.JPG

  秧义村共有6条自然村庄,总人口6350多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820多人。该村在改革开放的东风熏染下,村民较早富裕起来,全村汇聚了社会各方面力量,为老年人打造了幽雅洁静安全的居住环境,建造和完善了便捷的出行设施等,为老服务便利可及,老年人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社会广泛参与敬老、爱老、助老服务,全村形成了孝亲敬老浓厚氛围,老年人积极参与村事务管理,为乡村振兴工作继续发挥余热。

  据统计,近两年来,在村外出企业家、村集体和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和指导下,全村共投入1000多万元(不含前期投入的1.3亿元)进行道路硬底化、村老年人活动场所、文化活动中心、亮化工程、公园等建造以及自来水的安装和厕所改造等。其中,共修建硬底化道路主干道8000多米、支路7000多米、巷路30000多米;建造了6个老年人活动中心、1个幸福院、1个生态公园、5个公厕等。这些设施的建造,大大方便老年人的生活、活动和出行等。经过逐级严格的审核,2022年底秧义村逐级通过了湛江、省和国家的考核,成功创建了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2022年湛江市共有3个村(社区)获得此殊荣,秧义村是其中之一。

湛江市卫健局二级调研员童新华讲话。.JPG

  童新华指出,湛江市共有1400多个村委会(社区),去年只有3个获得“国家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希望秧义村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荣誉,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继续推进老龄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级要重视为老年人服务工作,千方百计改善为老服务硬软件设施,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氛围,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托、老有所养。

吴川市卫健局局长曾晓娥讲话。.JPG

  曾晓娥要求,希望秧义村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继续推进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软硬件设施建设,继续从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的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服务的质量等下大手笔,发挥自身影响力继续扩大吴川市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参与度,积极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全市卫健系统要以此时常鞭策自己,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为建设健康吴川创造新的奇迹。

吴阳镇委书记伍彦忠讲话。.JPG

  伍彦忠表示,以秧义村为龙头,在全镇推进和扩大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参与度,营造“比、学、赶、帮”氛围,不断推进老龄工作的开展。在新冠病毒进入新阶段,全镇各级要以秧义村为榜样,团结一致,勇于克服困难,敢于面对挑战,做好当前的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为建设美丽新农村做出自己应有贡献。(林宁)

  编辑:凌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