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叫响“吴川烤鱼”品牌,创建“中国烤鱼之都”!这场活动精彩

时间:2023-01-19 15:59:24 来源:吴川发布
【 打印 】

  1月18日,吴川市在万聚生态乐园举办中国“吴川烤鱼”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暨“吴川烤鱼”嘉年华活动。

黄雅静 摄

  中国农村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原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雷刘功视频参会,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首席专家张海发,湛江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国强,吴川市委书记庞晓冬,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长莫植贵,吴川市长刘伟,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水产加工研究室主任张业辉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湛江市人民政府指导,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吴川市人民政府主办,吴川市农业农村局、新华网广东公司承办。

  近年来,在广东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的工作部署下,在湛江市委、市政府对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下,吴川市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做好“江”“海”文章,以“吴川烤鱼”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发展。

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2022年吴川市罗非鱼产量超15万吨,年产值超12亿元,已经成为中国南方罗非鱼主产区之一,是“吴川烤鱼”自产直销的重要保障。目前,“吴川烤鱼”预制菜菜品还深度布局餐饮、流通、商超、电商等市场,产品畅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鲜美的口感、健康的品质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接下来,吴川市将以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为“吴川烤鱼”产业发展的新起点,进一步加大对“吴川烤鱼”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仅要养好鱼、烤好鱼、卖好鱼,还要将“吴川烤鱼”和乡村产业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带动群众以鱼发展、以鱼致富。

受访者供图

  预制菜产业是新的发展风口,“吴川烤鱼”产业的发展与湛江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定位相契合,湛江也将借此机会鼓励引导吴川发挥本地特色优势,形成完整的生态型产业体系,开启乡村振兴绿色发展通道。

  此外,湛江市联合吴川市政府,积极研究“吴川烤鱼”发展方向,持续深挖产业能量,为吴川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而吴川市也努力创建“中国烤鱼之都”,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品牌打造等“一揽子目标”,也为湛江水产业打造“一中心两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雅静 摄

  2022年,在广东“年鱼经济”横空出世时,“吴川烤鱼”参与到“年鱼”推广活动中,以“年鱼经济”赋能“吴川烤鱼”产业发展,推动“吴川烤鱼”产业转型升级。未来,湛江将在广东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的指导下,大力支持吴川发展烤鱼产业,不断推动吴川的烤鱼产业发展升级,增强市场号召力和影响力,实现品牌强农。

黄雅静 摄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吴川烤鱼“预制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仪式,包括展示“吴川年鱼”主题书法作品、推出“吴川烤鱼”年货大礼包,以及观看“吴川烤鱼 吴川味道”迎新春好礼春运温暖行动视频。最后由与会领导一起推杆,共同启动“吴川烤鱼”预制菜产业嘉年华。

  “年鱼”年年有,今年大不同,眼下,在新年来临之际,“吴川烤鱼”迎来一场品牌盛会,“吴川烤鱼”产业正式开启了产业升级的新征程。接下来,吴川将继续擦亮叫响“吴川烤鱼”品牌,让“吴川烤鱼”成为“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早日将吴川打造成为“中国烤鱼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