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吴川:构建“社会大科普”工作格局

时间:2022-10-17 15:39:15 来源:本网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近年来,吴川市科普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坚持以实施公民科学素质工作为抓手,努力构建“社会大科普”的工作格局,大力普及科学技术,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助推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0172.jpg

科普进乡村,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吴川市科协以“科普日”“科普周”为契机共组织科技专家、科普工作者深入乡村开展了23次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等大型科普活动。在“科技三下乡”活动现场,设置了农科技术、良种推广、胸外乳腺科、风湿科、妇科、眼科、防疫知识宣传等多个摊位,开展科普展览、科技咨询、义诊服务、科普讲座,对群众进行面对面的科普教育,激发了群众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深受群众欢迎。据统计,今年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7万多份,展出宣传展板300多块次,发放优良种子1200多份。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提升了农民、农村党员、基层干部科技素质,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多次获得省市先进,2019、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吴川市科协被广东省科协评为“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0172.jpg

科普进校园,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

  吴川市科协积极推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与教育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文件推进科普进校园工作。多次举办了医疗科普进校园、校园科普知识竞赛、校园军事科技手工模型大赛、中小学科技交流会、科普知识讲座、送科技制作课到边远中小学等。特别是“送科技制作课到边远中小学”这个科普活动,是吴川市科普活动的品牌,科协多次组织了科技志愿者到中小学上科技制作课,以水火箭模型制作与竞飞、动力橡皮筋模型制作与飞行竞时比赛、棉花糖机制作、科普知识讲座、航模特技表演等形式开展科学普及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科普宣传,教学生制作水火箭、棉花机、科技小实验等,孩子们用自己制作的作品进行比赛,以此提高未成年人参与科技制作的能力和水平,引导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健康发展增加一颗“科技砝码”。这些活动对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活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加强阵地队伍建设,提升科普工作水平

  一是创建科普示范基地。近三年来共创建科普示范基地13个,其中吴川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有7个、湛江市级6个。此外还有2个“科普中国” e站落地建设应用。二是成立科普志愿队。2020年,吴川市成立了科普志愿者服务队。至今,这支科普志愿服务队伍包含科普中国注册科普信息员在内的科普志愿者已超过3000人。科普志愿者在开展科学普及活动的同时,还积极组织青少年参加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微创新”小发明竞赛、航空航海模型大赛等10多项青少年科技教育竞赛活动,以不断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动手能力。

科普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科学防疫,宣传到位。吴川市科协充分发挥了科普在防控重大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调配工作力量、明确责任到人、保持动态响应,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多措并举进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做到人人知晓,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如编发“防疫三字经”、制作防疫宣传栏、宣传车通过大喇叭、小喇叭提升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二是深入一线,助力筑牢群防群控群治防线。积极参与黄坡镇三柏坉村、大江山街道岭圩居委会、吴川各高速出入口、梅录街道永红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除应急值班人员外,科协全体人员深入一线值守,协助挂点村做好健康服务站(出入口检查卡)值守,组织动员、信息告知、卫生治理和宣传教育等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此外,吴川市科协还指导和推荐吴川市第一中学抗疫科普剧《大话西游之疫情惊魂》参加第五届广东省科普剧大赛,荣获二等奖。(龙志松 杨冬梅)


  编辑:余春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