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镇街动态

广东文旅“十四五”规划出炉!湛江这个地方被点名

时间:2021-12-02 20:15:17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日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广东省文化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编制并印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

  2025年文旅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建成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省,同时指出“十四五”期间广东省文旅主要任务有:

  一、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全力推进社会文明显著提升;

  二、聚焦新时代主题舞台艺术创演,构建繁荣有序的艺术发展体系;

  三、聚焦革命文物体系建设,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四、聚焦岭南技艺传承创新,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

  五、聚焦精准化数字化发展,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六、聚焦新业态新消费模式培育,建设高质量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七、聚焦产业融合和服务品质提升,进一步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

  八、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健全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

  九、聚焦中华文化现代传播,加强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与推广;

  十、聚焦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深化对港澳台交流合作;

  十一、聚焦产业引领和城乡一体发展,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布局 。

湛江鼎龙湾入列省文旅重大工程项目

  湛江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项目作为市文化和旅游重大工程项目,入列“十四五”广东省文化和旅游重大工程项目。在2019年至2021年,鼎龙湾已连续3年入选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及省旅游业“十三五”重点项目。

鼎龙湾入列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

  湛江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位于湛江吴川,由鼎龙集团投资建设,规划占地约25000亩,拥有16公里黄金海岸线,计划总投资约600亿元,规建三大主题公园,十余家豪华星级酒店,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

鼎龙湾夜景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中指出的“十四五”主要任务,湛江已经在逐步探索推进中。如“聚焦岭南技艺传承创新,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聚焦中华文化现代传播,加强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与推广”等,鼎龙湾已成功打造广东首个粤西非遗基地,自2016年起,连续六年举办“粤西非遗文化节”,将粤西非遗文化魅力进行活化与传播,开辟粤西文化产品供应及展销新模式;在“聚焦产业引领和城乡一体发展,优化文化和旅游发展布局”模块,鼎龙集团秉承“投资一方,造福一方”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将乡村振兴作为主轴,从规划、建设到运营阶段,全面考虑为当地乡村振兴导入资源、产业及人流,重点解决粤西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模式、村民就业、资源嫁接等难点问题,已成为粤西地区以产业促振兴的企业帮扶典型。

2021年国庆期间,鼎龙湾举行非遗文化展


  编辑:凌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