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省道S373线吴川人民大桥危旧桥梁改造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4-01-18 17:57:33 来源:本网
【 打印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省道S373线吴川人民大桥危旧桥梁改造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审批情况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4年1月18日至2024年1月24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联系地址:吴川市市区广沿路1号,邮编:524500 联系电话:5553231 传真:5579899

  项目名称:省道S373线吴川人民大桥危旧桥梁改造工程

  建设单位:吴川市公路事务中心

  建设地点:吴川市振文镇省道S373线吴川段(起点坐标:110°41′20.893″,21°23′58.299″,终点坐标:110°41′33.909″,21°23′51.502″)

  环评机构:广东深蓝环保工程有限公司

  一、项目概况

  项目为省道S373线吴川人民大桥危旧桥梁改造工程,在原桥位拆除旧桥后改扩建桥梁。项目主要由主桥、引桥、配套工程和环保工程构成;桥梁长426.48米,主桥宽18.8米,引桥宽16米;项目按二级公路等级设计,桥梁为双向2车道,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路面结构采用沥青混凝土铺装层。项目总投资4684.289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03万元,环保投资占比4.3%。

  二、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1、废水。施工期不设置施工营地和工地食堂等生活设施,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依托居民住房的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经市政污水管网排至所在区域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2、施工场地设置沉砂池和隔油池,地表径流、施工泥浆水、车辆及设备清洗废水等收集经隔油池和沉砂池处理,上清液回用于场地洒水抑尘。2、废气。施工扬尘主要采取洒水、设置围挡和防尘网、物料覆盖等抑尘措施;运输车辆尾气采取使用清洁燃料,安装尾气净化装置和加强车辆维护等措施。3、噪声。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围挡封闭施工,运输车辆禁鸣叭喇等降噪措施。4、固体废物。项目清障固体废物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等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隔油池淤泥收集后交由有能力的单位进行处理;沉淀池产生的沉降泥浆、建筑垃圾妥善收集后用密闭车辆外运至政府指定受纳场处理。5、环境风险。加强施工人员环境风险培训,加强施工期环境风险管理,采取环境友好型的施工方式,防止水体受到污染。加强对加注燃油过程的监管,溢油处理采取物理清除法,配备围油栏等应急设备;施工场地设置围挡、截/排水沟、沉淀池和编织土袋拦挡墙,防止事故状态下泄漏物料进入水体。

  (二)运营期

  1、废气。加强机动检测与维修,加强机动车辆尾气污染控制,禁止尾气超标车辆上路行驶。2、废水。桥梁路面地表径流经集水管汇入桥头两端的隔油池处理后排入公路排水系统。3、声环境。主要对噪声敏感目标的建筑安装隔声窗(征得住户同意)、车辆限速和禁鸣、定期对桥梁路面保养维护、加强桥头两侧绿化等降噪措施。4、固体废物。司乘人员丢弃的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收集清运处理。5、环境风险。建设单位成立应急管理小组,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加强项目环境风险管理,配套环境风险防范的相关设备设施,安装监控系统,对进入桥梁的危险品运输车辆进行全程监控,在桥梁两侧设置防撞栏和防护铁网,桥梁敷设地表径流收集系统和设置事故应急池,防止泄漏危险品污染水体。

  三、公众参与情况

  该项目在受理公示期间未接到公众反馈意见。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吴川分局

2024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