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吴川市永兴铝业有限公司铸铝加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3-05-26 15:33:39 来源:本网
【 打印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吴川市永兴铝业有限公司铸铝加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审批情况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3年5月26日至2023年6月1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联系地址:吴川市市区广沿路1号,邮编:524500 联系电话:5553231 传真:5579899

  项目名称:吴川市永兴铝业有限公司铸铝加工项目

  建设单位:吴川市永兴铝业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吴川市大山江街道下覃嘲村长山岭开发区(中心坐标:东经 110度49分14.125秒,北纬21度25分56.048秒)

  环评机构:广东万润达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一、项目概况

  项目占地面积6785平方米,建筑面积5445平方米;项目在原占地进行改、扩建,不涉及新增用地。项目改、扩主要内容是将现有的两台小型熔炼炉更换为25吨和30吨大型反射炉各两台,产品由单一铝锭变更成铝锭和铝棒,产量由年产4800吨铝锭变更成铝棒35000吨/年、铝锭25000吨/年,合计60000吨/年。项目主要建设有生产车间、原料区、产品区、固废区及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等,配置反射炉、铸锭机、铝棒深井浇铸机、锯切机、炒灰机、电动吊机、污染防治设施等生产设备设施。项目原辅材料主要为回收铝、打渣剂、精炼剂和柴油等,其中回收铝来自于铝制门窗加工厂的边角料、未利用铝料、铝合金门窗成品,还有少量铝制锅具及内胆,回收铝不得检出Hg/Cd/As等重金属成分;回收铝应符合《铝及铝合金废料》(GB/T13586-2006)中“变形铝及铝合金废料-边角料-混合边角料”相关要求;项目反射炉现用燃料为柴油,待项目周边天然气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后,反射炉的燃料须更换为天然气。项目生产工艺为回收铝→筛选→装炉→熔炼→扒渣→精炼→调质→深井铸造/浇铸→铝棒/铝锭。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0万元,占总投资的5.0%。

  二、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项目施工期主要是生产设施设备的安装调试,不涉及土方施工,施工期产生的污染物对环境影响较小,项目产生污染主要集中在运营期。

  (二)运营期

  1、废气。项目燃烧废气、熔炼烟气和炒灰粉尘等收集后经“冷却+脉冲布袋+碱液喷淋+活性炭”废气处理设施处置,尾气达标后通过排气筒排放;油烟废气收集后经油烟净化器处理达标后通过烟道排放。

  2、废水。项目脱硫系统碱液用水循环使用,定期补充,不外排;冷却用水循环使用,不外排;初期雨水经沉淀后回用于冷却工艺,不外排;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经市政管网流入吴川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

  3、噪声。合理布置车间和设备,选用低噪声生产设备;生产设备采取基础减振、隔声和加强设备维护等降噪措施。

  4、固体废物。项目产生的废包装袋收集后交由供应商回收利用;铝渣收集后回用于生产,不外排;灰渣、除尘灰、脱硫系统沉渣、废活性炭及废机油及废含油抹布等危险废物分类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废氮气分离器分子筛收集后交由有能力的单位处理;冷却水池沉渣和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项目按要求在广东省固体废物云申报系统及湛江市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进行注册登记、申报,确保项目危险废物可追溯、可查询。

  5、环境风险。建设单位设置专职环境管理人员,制定环境风险管理制度,规范熔炉操作,加强项目环境风险物质和污染防治设施的管理,防止铝液、燃料等泄漏和污染物超标排放。危险废物暂存间、炒灰区和柴油储罐区等区域落实分区防渗要求,做到防风、防雨、防晒、防渗、防泄漏,防止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建立危险废物台账管理制度,规范危险废物的收集、暂存和转移等环节的管理,定期清运危险废物。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培训和应急演练,定期开展环境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消除环境隐患,确保项目的环境安全。

  三、公众参与情况

  该项目在受理公示期间未接到公众反馈意见。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