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吴川市“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建设运营单位遴选公告

时间:2023-05-12 11:38:16 来源:本网
【 打印 】

  根据《关于印发“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服务超市、产业园建设指引的通知》(粤人社函[2021]94号)文件精神,为推动“南粤家政”促进就业工作,发挥“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在我市范围内公开遴选“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具体要求如下:

  一、项目名称

  吴川市“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

  二、项目内容

  建设1个达到省级扶持建设标准的“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

  三、服务期限:三年

  四、遴选原则

  吴川市人社局将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申报单位资质等情况,按照“好中选优,示范带动”的原则以及有关规定组织遴选,并根据遴选结果确定1家建设运营单位(择优评审1个示范站发放省级扶持资金)。

  (一)参加遴选单位应当是具有家政服务合法经营资格的法人组织或经人社部门核准的有家政服务技能培训资格的培训机构,依法在我市登记注册半年以上,证照齐全、制度完善。

  (二)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经营状况良好。

  (三)有开展家政类社区活动经验的单位优先。

  五项目预算金额

  20万元,可用于租金补贴、场地修缮、设备购置、开展就业创业活动以及相关购买服务等方面。

  六、建设要求

  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建设集“服务+培训+就业+调解”于一体的“一站式”基层服务示范站,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圈”,实现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家政服务。

  (一)场地设施。有固定场地,可利用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场地要具备日常办公及网络运营条件。可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等社区现有各类公共服务载体、员工制家政企业服务网点进行建设。

  (二)运营团队。有明确的运营管理主体,具备较为完善的运营管理制度。提供服务的家政服务人员应纳入实名制管理,具备相关职业资格、专项能力或培训经历,符合持证上岗要求。

  (三)规章制度。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服务规范、收费标准、投诉指引等公开上墙。

  (四)统一名称和LOGO,名称“广东省湛江市吴川市‘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牌匾制作成不锈钢折边牌,LOGO统一使用省“南粤家政”工程形象标识。

  七、建成后应具备的主要功能

  (一)家政服务。整合和链接各类资源,积极与社区医院、社区养老、社区助残、图书馆、休闲室、便民食堂等建立合作服务关系,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家政服务。

  (二)技能培训。灵活多样地开展家政技能培训,通过家政知识讲座、基本实操培训等课程,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失业人员、新成长劳动力、社区群众提供家政服务类技能培训300人次以上/年。

  (三)促进就业。吸纳辖区内有从业意愿的人员,通过“培训+就业”的模式,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四)调解维权。通过社区、行业协会、社工、法律援助等多种协调方式,为辖区内家政服务人员和家政消费者提供权益保护支持。

  八、申报资料

  (一)《“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申请表》(见附件1)

  (二)申报单位法人(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营业执照复印件(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证明)。

  (三)建设方案: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参加遴选单位的单位情况简介、主要从业人员配备情况、项目工作方案、场地安排及设备设施购置计划。

  (四)有家政类社区活动经验的单位请提供相关案例材料1-2个。

  上述申报材料统一采用A4纸规格排版,一式两份,复印件加盖公章,编制申报材料目录,用文件盒或文件密封装。申报单位对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若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报名资格。

   九、遴选程序

  (一)申请。申请时间:2023年5月15日至5月19日,逾期不再受理。采取现场报名方式,申请时必须完全具备申报条件并提交全部申报材料,对材料不齐或有疑问的,我局可要求补正,材料不齐或逾期未补正的,视为放弃本次申请资格。

  (二)审核。由吴川市人社局组织对申报单位资质进行审核,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资料审验、资格审查、现场核实。

  (三)遴选。由吴川市人社局组成评审组,对审核符合基本条件的申报单位根据《“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运营企业评分表》(见附件2)进行评分工作。

  (四)公示。对通过遴选的申报单位,将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五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局党组进行确认。

  (五)确定承建单位。承建单位自签订合同之日起1个月内开始投入项目建设,于2023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并通过验收。

  十、受理机构:吴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股

  地址:吴川市海滨街道海滨二路吴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楼

  联系电话:0759-5586858

  附件1.“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申请表.doc

  附件2.“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示范站运营企业评分表.xls


吴川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