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广东吴川经济开发区区域2022年度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报告

时间:2023-05-11 09:29:35 来源:本网
【 打印 】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我省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20〕4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意见》(环环评〔2020〕65号)、《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粤环函〔2021〕64号)等要求,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及专业园区应依法开展规划环评,并对环境管理状况进行评估,现将广东吴川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环境管理状况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发区环境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

  依据相关政策的要求,开发区的环境管理由广东吴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进行管理,一年来,开发区环境优良,入园企业不存在环保违规违法情况。

  1、强化领导责任

  为做好开发区环境管理工作,管委会按照政府各部门相关职能,成立了领导指挥小组,强化职能,尽职尽责落实好开发区环境保护管理工作。

  2、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提档升级

  加强已建成区雨污管网的排查力度,确保雨污管网畅通;及时完善开发区已完成规划环评的跟踪评价工作。

  3、严格落实环境管理制度

  按照开发区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的要求,每个月负责区域内环境管理工作的具体人员均需到各企业环保巡查,确保企业的环保措施到位、使用正常、环保资料齐全,对重点企业加强暗访;对新引入的企业要求符合环保条件才能够进入园区,并对企业的能耗、环保容量进行核算;新进企业均需取得环保批复才允许开工建设和投产。

  4、加强区域内环境监测

  严格落实一企一排污口制度;重点关注开发区依托的污水处理厂的营运和污水排放情况,确保排放达标。

  5、加强环保应急处置演练

  针对入园企业的环境状况,制定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在开发区及周边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公共财产或者人体健康受到或者可能受到危害时,及时启动应急措施,防止危害发生或者扩大,并及时向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吴川分局或者相关行政部门报告。

  二、开发区落实规划环评情况

  开发区前身为吴川市经济开发试验区,成立于1992年10月5日,位于湛江吴川市南部,区域范围东至市区东区36米路,南至紫荆路,西至塘尾减洪河东岸边线,北至325国道南边线;1997年3月18日广东省政府以粤府函〔1997〕37号文批复,同意吴川市经济开发试验区列入省级经济开发试验区序列,审定规划面积为860公顷,实际规划面积860公顷。

  根据广东省国土资源厅2018年核减后的开发区界址点和四至范围界线,经统计得到开发区批准范围面积为435.1481公顷。

  《广东吴川经济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12年12月通过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审查(粤环审[2012]583号),《广东吴川经济开发区区域环境影响评价跟踪报告书》于2022年8月经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备案。

  园区按照环评审查意见制定了入园准则,对准入项目进行产业政策评估、环境影响评估等,对达不到入园标准的项目一律拒之门外。

  开发区的开发建设没有超出批复许可范围。目前,开发区内投产的企业产生的废水、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经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水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纳入污水处理厂,不另行安排。开发区大气污染物主要来自原有企业、居民生活燃气燃烧和机动车尾气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其总量控制指标为二氧化硫11.99吨/年、氮氧化物2861.35吨/年。

  三、建设项目情况

  开发区于2018年2月通过了《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核准面积为435.15公顷,主导产业:羽绒及制品、电气机械及器材、塑料。已开发建设范围全部在环评批复范围内。

  入区企业包括吴川市永昌羽绒有限公司和广东福海饼业有限公司等21个企业。

  管委会在引进企业、建设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环保有关法律法规,严格环评审批,并严格按照环保“三同时”要求落实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一是废气方面,都要求采用电能、天然气为主;园区各企业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有机废气均通过集气罩收集后,经活性炭吸附处理后实行达标排放;入园企业粉尘主要通过除尘设施(布袋除尘等)进行除尘。

  二是固废方面,园区工业固体废物按照“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原则进行固废的收集、储运及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可回收利用的资源化回收利用,不可回收的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理;危险废物按相关规定要求设置暂存仓,定期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并严格执行危废转移联单制度。

  三是噪声方面,入园企业通过合格空间布局,采用先进设备,结合吸声、隔声、消声和减排等降噪措施,保证开发区边界和各企业厂界噪声排放符合相关标准。

  四是废水方面,企业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经收集预处理达标后,再纳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不能依托污水处理厂的企业则经自建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

  四、配套设施建设情况

  目前,开发区无集中供热需求,未建设集中供热设施。但为扎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绿色低碳工业园区发展和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开发区引进了吴川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建设集中供气设施,区内燃气管网已覆盖,推广清洁能源,实现开发区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目标。

  企业产生的废水、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经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经核实,2022年度,污水处理厂未没有出现污染物、总量超标排放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由于园区建设资金缺乏,开发区内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等环保工程进度缓慢,区域内还有部分企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工作没有跟进,且开发区本身也因处于发展阶段而没有建立系统全面的应急处理机制。

  今后,管委会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严格按照省、市关于开发区环保建设的工作要求,重点加强环保设施的完善和入园项目的管理,抓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加强已入园企业的环保管理,认真完善好入园企业的环保“三同时”措施。

  2、逐步完善区域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及时解决建设过程和营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

  3、强化环境监管,在把好入园关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入园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同时,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保设施“三同时”制度,督促入驻企业完善项目建成后的环保验收。

  4、进一步推进清洁生产,提高入园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



广东吴川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