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吴川市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时间:2018-07-19 22:36:50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湛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我市经济运行情况
    全市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130.77亿元,增长 11.0%,增速排湛江十县(市、区)第二 、五县(市)第一。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工业生产稳中有升。
    我市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36.52亿元,同比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4.20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在湛江市十县(市、区)排在第三位,五县(市)第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31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在湛江市十县(市、区)排在第三位,五县(市)第二。这三项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高3.2、4.6、1.6个百分点,增长放缓的局面有所好转。增速较大的行业为:体育用品制造业增长174%、再生资源行业增长60%、酒类行业增长48%等。其中:体育用品制造业和再生资源行业为我市的新兴行业,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我市的传统行业生产经营情况良好,其中:羽绒行业增长47.4%、塑料鞋业增长了24.5%。
    (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86.28亿元,同比增长51.1%,在湛江市十县(市、区)中排第一位。其中:房地产投资45.16亿元,同比增长283.9%;项目投资41.12亿元,同比增长-9.3%。民间投资80.59亿元,同比增长62.7 %,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93.4 %。
    (三)社会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
    上半年我市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68.38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在湛江市十县(市、区)中排第一位,五县(市)第一位。其中:批发业同比增长12.8%,零售业同比增长13.2%,住宿业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餐饮业同比增长16.9%。
    (四)房地产业销售畅旺
    今年我市在建和销售有14个商业地产项目,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 58.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9.8%,商品房销售额达48.73亿元,同比增长381.5%,这两项增速均在湛江市十县(市、区)中排第一位,持续了去年年底销售畅旺的好势头。
    (五)财政收支快速增长
    上半年,我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税收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78.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2.5%,收入质量较高。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52亿元,同比增长26.4%。
    (六)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6月末,我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98.11亿元,同比增长18.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8.1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05.98亿元,同比增长30.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4.4个百分点。

                             

2018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