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关于吴川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7-03-15 09:43:35 来源:本网
【 打印 】

 ——2017年3月14日在吴川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政府党组成员、财政局局长  龚启图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吴川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全会的决议,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省级财政管理体制,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狠抓增收节支,强化预算管理,深化财政改革,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实现了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48亿元大关,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来源于吴川市财政总收入情况

  2016年来源于我市财政总收入147604万元,比上年减收9790万元,减幅6.2%。其中:中央库收入350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378万元,基金预算收入683万元);省级库收入234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869万元,基金预算收入1594万元);县级库收入890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889万元,基金预算收入22191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收入完成情况。2016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  486092万元,比上年增加37958万元,增长8.5%。各项具体收入情况如下:

  (1)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889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其中:税收收入381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非税收入287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9%。从征收部门完成情况来看,国税部门完成11885万元,占比17.8%,减幅4.2%;地税部门完成27843万元,占比41.6%,增长12.3%;财政部门完成27161万元,占比40.6%,减幅4.2%。

  (2)上级补助收入291905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015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06709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46049万元,老少边穷转移支付收入397万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收入34706万元,结算补助收入2215万元,企业事业单位划转补助收入2359万元,基层公检法司转移支付收入1798万元,义务教育等转移支付收入30342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26142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转移支付收入37675万元,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收入643万元,固定数额补助收入17124万元,其他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7259万元);专项转移性支付收入75041万元。

  (3)上年结余收入110940万元。

  (4)调入资金5823万元。

  2、支出完成情况。2016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486092万元,比上年增加37958万元,增长8.5%,各项具体支出如下:

  (1)2016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6065万元,比上年增加49948万元,增长15.8%。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381万元,占比7.5%,增长13.5%;国防支出490万元,占比0.1 %,增长26.6%;公共安全支出13094万元,占比3.6%,增长3.1%;教育支出100786万元,占比27.5%,减幅0.5%;科学技术支出943万元,占比0.3%,增长54.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16万元,占比0.9%,增长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754万元,占比18.5%,增长7.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4611万元,占比23.1%,增长42%;节能环保支出6285万元,占比1.7%,增长73.4%;城乡社区支出3728万元,占比1%,增长6.7%;农林水支出41442万元,占比11.3%,增长39.1%;交通运输支出885万元,占比0.2%,减幅2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09万元,占比0.1%,减幅59.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86万元,占比0.2%,减幅30.8%;金融支出77万元,占比0.02%,增长54%;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540万元,占比0.4%,减幅9.0 %;住房保障支出8024万元,占比2.2%,增长53.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967万元,占比0.3%,减幅55.1%;其他支出(类)支出3779万元,占比1.0%,增长61.5%。

  (2)上解上级支出10648万元,比上年增加5106万元,增长92.13%。

  (3)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863万元,比上年增加1328万元,增长12.61%。

  (4)年终结余97516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6年我市政府性基金总收入8573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2219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213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5141万元;2016年我市政府性基金总支出完成8573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35762万元,调出资金567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9302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2016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36312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248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3823万元;2016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17600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76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8712万元。

  (五)财政收支平衡情况。2016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8609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486092万元,收支相抵,预算平衡;2016年政府性基金总收入85739万元,基金总支出85739万元,收支相抵,预算平衡;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3631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36312万元,收支相抵,预算平衡。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收入规模逐步做大,财政实力不断增强。2016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8.61亿元,比上年增加37958万元,增长8.5%,财政“蛋糕”逐步做大做强。

  (二)千方百计抓收入,实现保增长促发展。2016年,我局始终把抓收入摆在财政工作首位,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牵头召开财税联席会议,落实收入目标考核责任制和专人分片负责抓收入等制度,找准新增长点,重点抓好房地产、建筑施工、塑料鞋、羽绒等行业税收征管,抓“大”不放“小”,切实做到应收尽收。2016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889万元,增长2%。这是在我市经济“新常态”下重点企业效益下滑、重点税源萎缩、2016年5月全面实施“营改增”政策、取消或停征政府性资金项目以及免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不利因素的情况下,2016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的增长,成绩来之不易,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和高度表扬。

  (三)认真落实省级财政管理体制,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灵活运用财政杠杆,大力支持骨干企业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支持广东威立、广东浩特、百如森羽绒、鸿基羽绒、鑫海建材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资金1200万元,积极支持企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及繁育技术等发展资金360万元。二是落实省级财政管理体制,力争获取更多的省级转移支付补助。我局牢牢把落实省级财政管理体制贯穿于工作始终,多次跑省厅、访湛江进行学习取经,吃透了财政体制的有关政策,并采取有效措施,力争省级更多财力保障。2016年我市获得省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县级财力保障补助8.08亿元,较好地缓解了我市财力紧张的局面。

  (四)严格执行《预算法》要求,努力提高预算执行均效性。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预算法》,严格按照市人大批复的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三部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及时依法走程序报人大常委会审批通过;坚持执行“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绝不支出”的财经制度,切实改变过去“前松后紧”的做法,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和“三公”经费支出,用省下来的钱保障保工资、保运转支出。2016年我市保工资支出135158万元,比上年增加17742万元,增长15.1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92%;保运转支出376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8%,切实提升预算执行时效性,深受服务单位和社会好评。

  (五)改善和保障民生,发展成果惠及民生。2016年我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将年度财政增收全部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注重改善和保障民生。2016年我市民生支出31.76亿元,比上年增加45137万元,增长16.5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76%,高于上年1.99个百分点。

  一是围绕“学有所教”,全市教育支出10.0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53%。其中:城乡义务教育中小学公用经费17890万元;教育“创强”、学校改薄等“均衡化”项目建设14350万元;农村学校教师岗位津贴7752万元。

  二是围绕“病有所医”,全市医疗卫生支出8.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11%。其中:落实新型农村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资金45626万元;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和乡村医生补助17864万元,切实解决农民“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镇”的就医难问题。

  三是围绕“民有善养”,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6.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51%。其中: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4885万元;五保户保障资金4090万元;抚恤对象生活和解决伤残军人生活费5156万元;支持就业培训工作560万元。

  四是围绕“住有宜居”,全市住房保障支出80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9%。2016年我市住房公积金支出5458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2930万元,其中:棚户区改造的住房支出895万元;公共租赁住房支出1573万元,努力保障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

  五是围绕“治以法尊”,全市公共安全支出1.3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8%。其中:2016年我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建设经费983万元,加快了全市社会治安监控系统建设;村(社区)平安建设奖75万元,保障和谐吴川建设。

  六是围绕文化强市战略,全市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其中:投入体育中心和文物维护维修资金925万元;支持文化事业发展资金776万元。

  七是围绕城乡一体化,全市农林水事务支出4.1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32%。其中:精准扶贫资金6413万元;农村危房改造5156万元;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4434万元;农村基层组织保障经费4066万元;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3239万元;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1739万元;救灾复产资金1553万元;基本农田保护经济补偿补贴1496万元;灾毁基本农田垦复1033万元;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村级一事一议880万元;海堤加固修复建设873万元;水库移民扶持资金594万元;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577万元;基层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285万元;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补贴276万元;农机购置补贴233万元。

  (六)积极做好借力发展文章,保障重点项目支出需要。我局积极配合市政府抓好融资工作,全年我市向湛江市建设银行以增资扩股的模式融资4.5亿元,主要用于滨江路片区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向湛江市农发行以项目打包的模式融资7.9亿元,主要用于沿江路生态示范小区项目2亿元、旅游基础设施工程项目2.9亿元、小东江流域综合整治项目3亿元。同时积极筹措资金,确保重点项目支出需要。2016年我市重点项目支出1.49亿元,其中:蓬吴线二、三期工程建设2211万元;鞋业产业基地建设3128万元;省新农村村连片成群建设示范工程5388万元;滨江路片区综合整治建设1440万元;沿江路工程建设1098万元;鼎龙湾国际生态度假区建设476万元;市政的长寿、新建等道路改造建设1161万元。

  (七)继续推进财政改革创新,实现财政管理规范化。一是推进部门预算改革。我市改变预算编制方法,实行综合平衡预算,实现“收支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真正意义上平衡预算的运行新机制;同时,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将财政决算、部门决算以及“三公”经费决算实行全面公开,逐步建立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二是进一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实施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制度,增加艰苦边远乡镇和长期在乡镇工作人员的待遇,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在职、离休人员的工资标准和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三是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积极开展全市使用单位及企业产权登记,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行为。四抓好农村财务管理改革工作。创新农村财务审计方式,聘请符合资质的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某些账目混乱、群众反映强烈的镇(街)村委会(社区)财务进行重点审计,积极做好我市第七届村委会换届的财务审计工作,确保村委会换届顺利进行。同时,积极稳妥推进村民小组代理记账工作,在已完成全市196个村委会代理记账工作基础上,全面推进对全市1417个村民小组委托代理记账工作,规范村级财务行为。五是推进盘活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改革,2016年我市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3576万元,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六是推进公务用车改革,促进我市公务用车运行成本节约率达7.15%。七是规范债务管理。2016年我市积极消化存量债务517万元;积极申请置换债券25000万元,通过延长还款期限,降低了地方利息负担,减轻财政还贷压力;新增上级指定项目博茂减洪河堤建设专项债券1272万元。2016年底政府性债务余额45971万元。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得益于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回顾过去的一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财源税源结构不合理,国家结构性减税降费等主客观因素影响,导致财税增收的经济基础支撑不足;二是民生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支出需求刚性增长,把握财政平衡的难度越来越大;三是预算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财政资金监督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地方债务领域化解的压力加大,还贷付息任务艰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加强管理等措施,积极稳妥逐步统筹解决。

  三、2017年预算安排(草案)

  (一)2017年我市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发展新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预算法要求,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狠抓增收节支,努力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目标,保障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支出,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江海魅力幸福新吴川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2017年预算收支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4062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430240万元增加10380万元,增长2.41%。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03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66889万元增加5148万元,增长7.7%,按可比口径增长10%。其中:税收入安排42671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例59.23%;非税收入安排29366万元,同比增长2.3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例40.77%。上级补助收入安排190755万元;调入其他资金5249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133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10685万元;上年结余安排97516万元。

  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44062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430240增加10380万元,增长2.41%。其中:本级财政预算支出43292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422374万元增加10546万元,增长2.49%;上解上级支出7699万元;年终结余安排1万元(详见附表六:吴川市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表)。主要包括:

  (1)保工资支出安排情况:2017年全市工资性支出152512万元,占当年实际可用财力164309万元的92.82%,比上年增加13415万元,增长9.64%。

  (2)保运转支出安排情况:2017年全市保运转支出22028万元(含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比上年减少2652万元,减幅10.75%。(减少原因是经营服务性收入由一般公共预算转入专户核算)

  (3)保民生支出安排情况:2017年用于教育、社保和就业、医疗卫生等十大项目的民生支出376727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1943万元,增长3.27%,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2920万元的87%。

  (4)“三公”经费安排情况:一是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为零;二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安排117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安排为零;公务用车运行费安排1173万元,比2016年预算1291万元,减少118万元,减少9.14%。公车运行费安排根据车改办核定的车辆数,一般部门按2.2万元/辆/年,公检法部门按2.4万元/辆/年来安排预算的;三是公务接待费,安排1171万元,比2016年预算1337万元减少166万元,减少13.42%,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安排56212万元,其中:本级基金预算收入3661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22191万元,增加14419万元,增长64.97%;上年结余收入1930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0万元。

  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安排5621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5528万元,减幅0.09%。政府性基金主要用于我市扩容提质、征地及拆迁补助、破产或改制企业职工安置、土地治理、水库移民、道路交通、保障性住房、市政等重点项目建设及专项债务付息。(详见附表七:吴川市2017年政府基金预算收支总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

  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63万元,支出安排63万元,主要是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详见附表八:吴川市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安排40894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2182万元,上年结余18712万元。全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安排40894万元,其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0068万元,年终结余20826万元。(详见附表九:吴川市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总表)

  5、财政专户资金收支预算安排

  2017年我市财政专户总收入安排1294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718万元,上年结余3229万元。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2017年我市财政专户总支出安排12947万元。(详见附表十:吴川市2017年财政专户资金预算收支总表)

  四、奋发图强,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经济任务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面对复杂形势,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为抓手,积极适应发展新常态,狠抓增收节支,深化财税改革,奋发有为,迎难而上,确保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及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支出的需要,努力打造“稳健、实力、民生、阳光、法治”的五型财政。

  (一)突出抓好财源建设,努力打造“稳健”财政

  一是围绕“一园二区三基地四板块”战略,大力支持产业转移园、交通、路网、文化、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引进优税企业、高效企业入园工作上做文章,更好地发挥园区承载项目、吸纳投资、培植税收的作用;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大力支持我市塑料鞋、羽绒、月饼等行业发展,努力做大做强传统骨干企业;三是加大去库存力度,重点解决我市房地产企业库存过多问题,努力盘活房地产行业经济发展;四是落实好各项结构性减税和清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牢固稳健牢固经济发展实体。

  (二)突出抓好财税征管,努力打造“实力”财政

  一是做实收入。根据经济发展、政策调整等因素变化,科学研判经济税收形势,科学制定组织收入计划,找准经济新增长点,重点抓好房地产、建筑施工企业、塑料鞋、羽绒、月饼等行业税收;同时创新征税方式,提高征税效率,坚持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二是切实加大税收协控联管工作力度。落实财税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推进社会综合治税,充分调动各涉税部门协同治税的积极性,促进协税护税工作,确保了地方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三是严格依法治税。对内,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办事,规范税收执法,防范执法风险;对外,加大税务稽查力度,打击涉税违法行为,规范税收秩序;实时监控重点税源企业,尤其是重点抓好房产地、建筑施工、塑料鞋、羽绒以及月饼食品等企业税收征管,真正做到应收尽收;扎实开展税收专项整治工作,实现以查促收。

  (三)突出抓好支出保障,努力打造“民生”财政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安排预算,将财政资金重点投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突出“五保一促”的原则,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保还贷以及促发展需要。以民生为重点,继续加大民生实事的投入力度,优先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努力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积极做好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项目,确保全市民生底线水平达标;继续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发展差距,进一步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不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和面貌。

  (四)突出抓好财政改革,努力打造“阳光”财政

  一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落实新《预算法》,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从编制到执行的各项规定和管理办法,完善公用支出定额标准;进一步推进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公开、透明预算管理机制。二是进一步深化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提高我市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的覆盖面,努力挖掘深度,提升内涵,探索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三是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加强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管理,重点抓好财政存量资金收回使用工作,全面清理结转结余资金,盘活存量,整合资金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发展领域。

  (五)突出抓好财政监管,努力打造“法治”财政

  一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职能。重点对主要经济部门的财务收支、资金拨付程序进行监督检查,做到以查促管、以查促改,堵塞漏洞,确保干部和财政资金双安全。二是强化专项资金全程监管。积极开展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将监督管理贯穿于专项资金使用的全过程,实现“以监督促管理、以监督促服务”。三是强化非税收入和基金监管。突出“以票管收、以票控收”,提升非税收缴业务水平,规范非税收入执收执罚行为。严格基金账户、基金票据和基金余额管理,严格各类基金的预、决算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四是强化政府债务监管。完善动态监管分析机制,积极推进融资平台建设,优化政府债务结构,确保我市债务在可控范围。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以奋发图强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力的举措,狠抓落实,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年度预算任务,为推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