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历史文化 > 历史名人

李汉魂

时间:2018-07-02 17:04:21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李汉魂(18941987年),字伯豪,号杰华,又号南华,吴川岭头村人,著名抗日将领。在第一、二次国共合作时期曾先后参加统一广东、北伐战争和抗日战争,功绩卓著。

李汉魂自幼在家读书,16岁父亲去世,由母亲抚养成人,曾肄业于广东高等学堂法科专业,后改考广东陆军小学第六期及武昌陆军预备学校第二期学习。民国5年(1916年)转入保定军校第六期,民国8年(1919年)毕业。早年参加同盟会,后参加中国国民党。

民国8年(1919年)保定军校毕业后,李汉魂被分配在山西阎锡山部任见习军官,后因病回乡,在吴川县立中学执教。不久到粤军第二师任排长,升任连长、营长等职。

民国14年(1925年),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推动下,广州国民政府成立,驻粤各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李汉魂在李济深的第四军第十二师任参谋长,跟随师长张发奎参加东征陈炯明,南征邓本殷的战斗。

民国15年(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李汉魂改任第四军第十二师三十六团参谋长,参加了汀泗桥、贺胜桥及围攻南昌等几次重大战役。11月,回师武汉休整,李汉魂升任十二师三十六团团长。民国16年(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当时由第四军扩编的部队已分为两派。张发奎拥护武汉国民政府,为保卫武汉,扩编成立二十五师,李汉魂升任二十五师少将副师长。

是年4月,武汉国民政府继续誓师北伐讨奉,李汉魂首战河南上蔡城战役胜利,又在临颖固定阵地,攻溃奉军,进占许昌、开封,俘获奉军师长富双英。胜利回师武汉,被提升为二十五师中将师长。

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后,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等发动“八一”南昌起义。 8月3日,起义部队南下广东。李汉魂随张发奎尾追至赣州。同年9月,取得广东方面李济深的同意,再率部回广东。李汉魂奉命驻守惠州。民国17年(1928年),参加蒋介石的北伐,在山东配合友军歼灭张宗昌军阀残部,然后集中泰安整编裁军,第四军改编为第四师,张发奎任师长,李汉魂任副师长。民国18年(1929年)参加蒋桂战争,经历了花县、北流、衡阳几次混战失败后,李汉魂辞职离开第四军,赴港居住了一个时期。

迨粤桂合作,经陈济棠的第一集团军总部参谋长缪培南的介绍,民国22年(1933年),陈济棠任命李汉魂为该集团军总司令总参议,翌年调任独立第三师师长兼粤东区绥靖委员,并任第三军副军长兼师长,驻军汕头,负责地方“绥靖”及指挥粤东军政。

  民国25年(1936年)初,在汕头出现一个日警倒毙事件,引起中日关系轩然大波,日方竟派来三艘军舰,威胁恫吓,另有所图。面对敌人的严重挑畔,李汉魄及其所部赶修工事,堵塞漏洞,成立各种组织,准备适应战时需要。陈济棠却在此时联合李宗仁白崇禧,发动“六一西南事变”,企图打着“北上抗日”的旗号,挥师北上,武装反蒋,以便取而代之。另一方面,则又勾结日军,要求日军陆续派百余名军官住在沙面等地,准备让他们到陆、海、空军当顾问,协助“作战”。李汉魂见此外患严重之际,国内豆箕相煎,对团结抗日甚为不利。他认为陈济棠厚己是私恩,反抗中央是公敌。一再恳劝无效,遂“封金挂印”辞职赴港。并发电文三通:一为苦劝陈济棠息兵团结,共御外侮;一为呈国民党中央元首,阐明西南兴兵内幕,请统筹大计,团结抗战;一为请粤省各级将领共体时艰,不可苟从。电文影响甚大,陈济棠众叛亲离,下野赴港。西南事变解决之后,李汉魂即返粤东复职。

  民国26年(1937年)日本侵略军发动“七七卢沟桥事变”,继而“八一三”进攻上海,在国共第二次合作的推动下,全国军民奋起杀敌的抗日战争全面开始。李汉魂升任六十四军军长,请缨北上抗日。民国27年(1938年)春,奉准开赴陇海线。516日,日军土肥原师团主力万余人,大炮七八十门,向归德、兰封进犯,企图切断陇海路。李汉魂奉命任薛岳第一兵团第一路总指挥,部署所部分三路防守陇海线的内黄、仪封、兰封一线,亲率六十四军主攻盘踞罗王寨之敌。罗王寨是陇海铁路罗王车站附近的一个小寨,地势险要,是重要的交通要道,日军派骁将土肥原在此驻守,修筑据点,企图与附近日军连成一片,切断我军从徐州南下的通路。李汉魂受命后,周密部署,以2000米的近距离,用重炮直轰敌据点。战斗异常激烈。活捉土肥原的呼声震天。527日夺回了罗王寨。同时, 七十一军也克复了兰封,从而打通了陇海线,使徐州会战后的主力部队得以沿陇海线西进。李汉魂因战功升为二十九军团长,国民政府最高当局特授予他“华胄荣誉奖章”。

  722日,日军进攻武汉,李汉魂奉调参加武汉保卫战,负责指挥南浔线的战斗。 23日,敌军在沽塘登陆,25日又在九江附近登陆。六十四军官兵进行浴血争城战,敌军使用毒气弹,中国军队伤亡很大,九江失守。敌军又沿南浔线星子洲登陆,向德安进犯。李汉魂调集八个师的兵力,运用“一鼓作气”的战术,把敌众一万多人压逼到纵深不到三里的张古山的狭地之中,最后聚而歼之,取得了德安大捷。所部获奖“钢军”锦旗一面。

  民国27年(1938年)1021日广州失守。李汉魂率领北上的广东子弟兵盼望回师救家乡。11月李汉魂受任广东省政府主席。 12月率师回粤。民国28年(1939年)元旦宣誓就职。25日发表《告广东各界同胞书》,号召形成“人人抗战,处处抗战”的局面。3月,国民党广东省党部改组, 李汉魂当选为主任委员。

  12月中旬,日军2个师团1个旅团分3路北进,发动向粤北的侵略。李汉魂受任三十五集团军总司令,指挥陆军暂编第二军、六十三军、六十四军及中央军增援部队,在北江西岸追剿敌军,取得胜利。广东各界在曲江召开胜利祝捷大会。

  民国291940年)1月,李汉魂辞去三十五集团军总司令职,全力从事广东政务。他在广东任省政府主席6年又8个月,一面配合军事需要支援前方,一面在地方视察灾区,赈济灾民,抚恤流亡,安定社会,发展教育,恢复生产,做好抗战的准备。

抗日战争胜利后,李汉魄调任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曾到欧美考察。民国38年(1949年)元旦,李宗仁代总统职,李汉魂应召回国任上将参军长。3月,何应钦孙科组阁,任其为内政部长。不久,李汉魂辞去职务,转道香港赴美国定居,1982年应廖承志的邀请回国访问。

1987年630日李汉魂在美国纽约病逝。他的骨灰由其女儿李浈带回祖国安放在广东韶关古刹——南华寺

李汉魂生前癖爱藏书藏画,耽于佛学哲理。公余之暇,喜爱挥笔弄墨,著有《岳武穆年谱》、《梦回集》、《日记》(上下集)、《欧游散记》、《拉丁美洲游记》等书,有儒将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