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住房保障 > 住房保障法规政策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广使用全省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系统的通知

时间:2021-06-30 10:58:23 来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打印 】

各地级以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动态监管,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根据《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厅组织开发了全省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管理系统(以下简称“项目手册系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项目手册系统应用工作。项目手册系统是我省“数字住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房地产市场监测“一网统管”的重要手段。各地要充分认识应用项目手册系统的重要意义,迅速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细化具体实施步骤,落实专责人员,督促指导本地区房地产开发企业按项目手册管理要求填报相关项目数据。

  二、明确项目手册系统使用范围。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经营房地产项目的重要资料,其管理应贯穿于项目开发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凡在我省行政区域内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国有土地上进行房屋建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发企业必须通过项目手册系统及时填报项目信息。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监督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如实填写、记录开发项目的建设及经营情况,如实记录有关管理部门对项目开发建设经营活动的审批、核准、奖惩等意见,并将日常监管情况和企业诚信行为等信息记录在项目手册中。

  三、统一项目手册系统启用时间。各地应在2021年7月30日前全面启用项目手册系统。2021年8月1日后办理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首次备案的房地产项目需使用新版项目手册。新版项目手册系统启用后,各地新建项目均应采用新版项目手册系统进行管理。历史项目在做好原有数据备份的前提下,按照规范要求以数据导入或补录的方式,优先将未竣工交付的项目在2021年10月30日前全部纳入项目手册系统进行统一管理。

  四、建立通报督办和沟通培训制度。项目手册系统建设管理工作已纳入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我厅将对各地项目手册系统的使用进度情况予以通报,对工作不力、进展不快的落后地区进行专项督导。各地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及时与我厅住房发展与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联系;有关具体技术问题,请与粤安居平台开发项目组联系。我厅将组织技术团队会同各地及时组织有关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项目手册填报的培训工作,确保开发企业高质高效完成填报工作。

  附件:广东省房地产开发项目手册(试行).doc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6月9日

  (联系人:汪明源、徐飞,联系电话:020-83133635、020-83012543(技术咨询),邮箱:zjt_xialanting@gd.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