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 违法广告

聚焦新《广告法》贯彻实施工作 切实加强广告行业法治建设

时间:2019-11-07 15:18:45 来源:广告司
【 打印 】

    2015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广告法》 (修订草案) ,于2015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作为《广告法》的主要执法部门,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下简称工商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要求,按照总局的部署,聚焦新《广告法》贯彻实施工作,切实加强广告行业法治建设。

  依法监管 着力构建文明诚信的广告市场秩序

  加强广告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部署各地开展查处典型违法广告集中行动,对屡次发布的跨省区违法广告进行集中查办,向社会公布典型违法广告案例。适时出台《广告发布登记管理规定》及相关指导性文件,对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从事广告发布业务,办理广告发布登记进行规范。2015年至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广告案件约8万件,罚没金额约14.7亿元。

  强化广告导向监管,进一步净化广告市场环境。以习近平总书记“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指示作为广告工作的根本遵循,将广告导向监管列入《 “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和《广告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2016年组织开展整治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和不良影响广告专项行动,各地查办了一批典型违法广告案件。2017年1月召开广告监管视频指挥调度会,要求各地要加强导向监管 ;4月在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广告工作座谈会上就广告导向监管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并两次下发通知对广告导向监管进行重点部署,要求各地加强事前防控机制建设,加大舆情预警及研判力度,对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或者社会影响大的广告内容实施定向监测,发现线索,及时报告,快速处置。

  加大重点领域广告监管执法力度,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注民生,加大对医药、保健食品、金融理财、收藏投资等广告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利用健康养生节目( 栏目 ) 等形式变相发布医药保健食品广告、冒用医疗机构资质或医师执业资格违法、违规推销药品、食品等违法行为。稳妥处置“魏则西事件” ,督导协调查处“刘洪滨等医药广告表演者”涉案违法广告,得到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维稳办等十六部门制定印发了《开展互联网金融广告及以投资理财名义从事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各级工商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应对和防范金融风险相关工作,协调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增强广告市场协同监管合力。工商总局作为牵头单位,充分发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作用。2015年工商总局会同中宣部等8部委联合发布《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工作制度》 。2016年增加银监会为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新成员单位。2017年8月21日,工商总局等10部门联合制定了《严肃查处虚假违法广告维护良好广告市场秩序工作方案》 。

  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强化协同监管,部门联动的新常态化工作模式进一步建立,多部门合力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取得新进展。

  深化改革 推动广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着力完善顶层设计 , 不断提升产业规划指导能力和水平。总局制定印发《广告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广告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支持、促进广告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各地结合地区实际,陆续出台相关规划性文件,明确了本地广告产业的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截至2016年全国广告经营额达到6489.12亿元,广告经营主体88.18万户,广告从业人员390万人。我国广告产业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互联网广告整体规模和发展增速持续走高,广告业总体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稳步推进园区建设,积极打造广告业“双创”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广告业发展新形势的研判,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创新驱动和融合发展为重点,科学指导广告产业园区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国32个试点园区入园企业超万户,2016年广告经营额超1500亿元,带动社会资金770余亿元,解决就业30余万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制定《关于加强广告产业园区规范建设 促进广告产业园区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修订完成《关于广告产业园区建设和运营报告制度》 。从2012年至今,工商总局共认定国家广告产业园区24个,积极开展广告产业园区第三方评估工作,建立广告产业园区动态评价和退出机制。积极引导园区发挥创业基地和创新平台作用,建设广告产业孵化基地、人才培训基地和创作基地,努力打造广告业“双创”平台。

  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广告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清理废止了 《广告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 《广告经营资格检查办法》 《印刷品广告管理办法》 《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等一批规章,取消户外广告登记、固定形式印刷品广告登记、烟草广告登记、外商投资广告企业项目审批和分支机构设立审批,基本完成有关广告业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随着商事制度改革和广告条线简政放权的不断深化,广告市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广告市场活力有效释放,广告企业快速增长,广告行业发展活力强劲。

  促进和发展公益广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广告法》增加了国家鼓励、支持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的规定,工商总局牵头五部门联合制定发布《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办法》 ,自2016年3月1日起施行。工商部门认真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 ,组织召开公益广告工作座谈会,启动公益广告作品库建设工作,支持公益广告研究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公益广告事业科学发展。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公益广告社会参与度不断提高,社会影响面更加广泛,国家和城市形象公益广告在国内外进一步推广。

  勇于创新 全面推进广告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完善广告监测体系,提升广告监管现代化水平。按照《广告法》建立健全广告监测制度、完善监测措施的要求,加强广告监测体系建设,探索运用“互联网 + 广告监管”模式,强化广告日常监测,不断提高监测质量。2015年起,工商总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全国4000余家传统媒体广告开展抽查监测。2017年9月1日,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正式启用,实现了对1000家主要网站广告的日常监测,监测区域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充分发挥广告数据中心和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的作用,加强监测数据的通报和分析应用,构建监测与监管执法一体化工作机制。有序推进户外广告监测探索试点工作,大数据管理下的广告市场监测监管体系基本形成,为提升广告监管能力和监管现代化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广告监管工作效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实施广告监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完善抽查工作机制,推动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 。推进信用监管,实施信用约束。推动部门间广告监管数据交换,探索建立部门间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

  推进社会协同共治 , 完善虚假违法广告综合治理体系。强化协同治理,充分发挥广告协会等行业组织的作用。加强广告市场综合治理,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工作先后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平安建设综治考评体系,综合治理制度保障进一步夯实,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广告市场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夯实基础 为《广告法》贯彻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理论研究,为《广告法》贯彻实施提供智力支持。总局先后组织举办了全国工商部门贯彻实施新《广告法》培训班、全国广告监管及指导广告业发展业务培训班、专家型人才培训班、互联网广告监管执法培训班等5期集中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广告监管执法的业务骨干。强化理论研究,组织编写了《广告法释义》 《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释义》 ,组织完成《贯彻新广告法实施有关问题研究》课题报告,储备了一批广告领域专业人才。

  完善法规体系,为《广告法》贯彻实施提供制度保障。坚持开门立法, 广泛征求意见, 有序推进《广告法》相关配套规章的制定、修订和废止工作。先后制定出台《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 《广告发布登记管理规定》 ,修订公布了农药广告、兽药广告和房地产广告的部门规章。针对互联网广告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广告法》修订颁布一周年之际, 《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及时颁布实施,厘清了互联网广告各参与主体之间的义务和责任,解决了基层监管执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广告监管部门规章修订取得重要进展。2017年废止了《化妆品广告管理办法》《兽药广告审查办法》 《农药广告审查办法》 《酒类广告管理办法》等4件广告监管部门规章。

  做好宣传普法,为《广告法》贯彻实施营造有利社会环境。抓住新修订《广告法》颁布实施、 《广告法》修订颁布一周年、重要广告部门规章公布实施等关键时间节点,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上下联动,共同发力,持续开展了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宣传普法活动。工商总局召开新《广告法》实施周年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和十起典型违法广告案件,扩大《广告法》的社会认知度。

  牢记使命 努力开创新时代广告工作新局面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我们广告监管和指导广告业发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维护广告市场秩序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推动我国广告产业转型升级还面临诸多挑战,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

  从宏观层面来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 : 一是体制调整、职能转变和深化改革的叠加期,二是法律政策的密集调整期,三是消费升级和投诉高发期。 “三期并存”的现状倒逼着我们必须改变传统的监管方式方法,广告监管条线经过长期监管执法实践所形成的经验优势面临“清零”的挑战。科学监管、审慎监管、联合监管、智慧监管等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消费维权对我们的工作效能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

  从微观层面来看,食品、药品、医疗广告违法现象仍然相对严重,高时长广告违法现象较为突出,个别媒体广告违法率出现反弹,日新月异的新媒体广告给监管和指导发展工作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与日俱增。各项工作任务依然繁重,容不得丝毫懈怠。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坚持“广告监管是第一职责,指导发展是第一要务” ,牢固树立促进发展与加强监管“两手抓”的发展理念,矢志不渝强化市场监管,为产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 坚持不懈做大做强广告产业,为市场监管提供有力支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努力开创新时代广告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