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

第一轮全为阴性!进出吴川,有这些新要求!

时间:2022-07-10 18:36:14 来源:湛江日报
【 打印 】

  7月10日,2022年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召开,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回应群众关注热点,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信息组组长黄戈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图片



  疫情基本情况,7月9日中午,吴川市从密接人员排查中检出1例核酸阳性个案杨某,当天下午16时闭环转运至湛江中心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杨某是茂名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为7月9日茂名市报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同一班级同一宿舍)。7月8日上午,杨某父亲自驾车从茂名市接其返回家中,后在多个场所活动,7月9日居家未外出,提示有较高传播风险。

  基因测序显示,属奥密克戎变异株BA.2.3进化分支,综合流调、核酸检测、环境采样、测序比对等情况,经专家初步研判,为外地市感染输入疫情,与近期省内部分地市疫情属同一传播链条。

  疫情防控情况,“07·09”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选派专家组驻湛指导,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迅速激活各级指挥体系,全市动员、全力以赴做好“防扩散、防外溢、防输入”各项工作。

  一是第一时间提级指挥。8日,我市接广州、海口协查通报,两市多名阳性个案有徐闻县旅居史。全市各级指挥体系迅速切换至临战状态,市级应急处置小组立即赶赴徐闻县,在省专家组指导下,抢抓黄金24小时,有序开展应急处置。9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续召开市防控指挥部会议联线调度,3名有关市领导到一线协调指挥,组织市级力量驰援涉疫地区,雷州、吴川、徐闻三地县级领导下沉镇(街),实行省、市、县三级力量后台合署办公、前台混编工作。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科学有序开展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隔离管控、场所消杀、社区防控、服务保障等各项措施。

  二是第一时间深入流调。迅速启用流调指挥中心联合作战,精准锁定重点区域、重点人员,严格落实甄别、赋码、管控、检测等各环节闭环运作,密接、次密接人员均已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相应健康服务措施。截至10日中午12时,累计甄别密接631人,其中本地管理320人,采样276人,阴性228人,结果待报48人;转外市协查88人、外省协查223人。甄别次密接146人,其中本地管理143人,采样109人,阴性54人,结果待报55人;转外市协查1人、外省协查2人。赋黄码17715人。

  三是第一时间扩面筛查。紧盯阳性个案涉及时间线、轨迹线,充分评估潜在传播风险,拉长流调时间,扩大排查范围,对重点区域连续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9日,组织对徐闻县全域、吴川市塘㙍镇全域开展第一轮筛查,累计采样67.85万人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

  四是第一时间管控面上。按照“科学精准”的原则,迅速划定吴川市防控风险区域,2个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封控措施;1个中风险区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1个低风险区实行“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等防范措施,所有离开吴川人员均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切实加强与兄弟市沟通协调、信息共享,有效管控风险隐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涉疫风险人员大排查,对入湛旅客实施免费落地核酸检测,并对徐闻县重点区域实行3天临时管控。

  五是第一时间充足保障。坚决落实全市疫情防控“一盘棋”,市级集中统一调度防疫物资、隔离场所、转运车辆、核酸检测、采样队伍、流调队伍等资源力量,充分做好大规模疫情应对准备。同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生活、医疗、教育等各类应急保障预案,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摸清摸透风险区域老、幼、病、残、孕等特殊重点人群底数并登记造册、逐个跟进,充分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和求医问药等需求。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奥密克戎BA.2.3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能力更强、传播过程更隐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须臾不可放松。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理解支持、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个人防护。

  主动报告。近期有中高风险区旅行居住史的人员,要主动报告个人旅居史,及时接听流调专线电话。

  避免聚集。减少前往人群密集或相对密闭的场所,在公共场所内自觉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尤其要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近距离接触。

  做好监测。及时关注自身、家人及周围人员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时,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健康码为黄码的,及时落实“三天两检”。

  积极接种。事实证明,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感染、保护群众生命健康的最有效手段、最有力武器,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特别是老年人朋友积极有序接种疫苗,共建全民免疫屏障。

  实行交通管制。自2022年7月10日起,对进出吴川高、中风险区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在省道、高速公路出入口设置临时管制点6个。管制期间,除持有通行证的流调溯源、应急救援、核酸采样、物资保障等车辆外,禁止其他一切车辆进出上述区域,人员原则上只进不出;因执行公务等特殊情况确需进出的,须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湛江吴川机场航班一切运行正常。目前,沈海高速塘㙍出口及汕湛高速板桥出口因疫情防控已临时管制,从湛江市霞山区、坡头区、吴川市走汕湛高速到湛江吴川机场乘坐飞机的旅客,可改道林屋立交转沈海高速到机场北出口进出;从湛江市赤坎区出发的旅客,可经玉湛高速竹园枢纽转沈海高速到机场北出口进出。需要注意的是,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请吴川市低风险地区离开吴川市,茂名市茂南区低风险地区离开茂名市的旅客应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目前,湛江吴川机场航班一切运行正常。敬请广大旅客朋友及时了解湛江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和最新交通动态,安排调整好行程。

  目前,中高风险区内人民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截至7月10日,吴川市有保供企业16家,粮食应急网点19家,全市大米库存18956吨(含谷),肉库存量1928吨(包括肉牛、肉猪存栏量),蔬菜库存9545吨,油类库存280吨,蛋类库存24.92吨。粮油、蔬菜、肉蛋、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储存及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经统计,目前全市高风险区有352人,中风险区有3479人。我们建立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协调机制,通过生活物资集中采购,由塘㙍镇按网格化统一配送到户。今日已为高风险区配送大米280斤、肉类175斤、蔬菜350斤。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摸排,进一步核实中风险区内的商超,市场等供应点的数量,并协调交通运输专班,解决好物资车辆通行证问题,完善生活物资配送流程,确保生活物资及时发放到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