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衣食住行

不同车辆类型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时间:2024-02-20 17:17:09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 打印 】

  问:请问一类皮卡货车走高速,如果后面拖房车,就按三类车收费;如果是客车就按二类车收费,这是否有相关的文件规定?

  答: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贯彻<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JT/T 489-2019)有关问题的通知》(交办公路〔2019〕65号,可在交通运输部官网查到),高速公路从2020年1月1日起严格按照《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JT/T 489-2019)核定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

  其中:

  1.小型客车拖房车根据此标准3.5规定“乘用车和中置轴挂车的组合”分类为“乘用车列车”,在此标准4.2.3规定“乘用车列车”为2类客车;

  2.在此标准4.3.3规定,货车按总轴数判定车型,所以1类皮卡车拖房车,按总轴数来确定车型,按3类货车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