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便民知识库 > 社会保障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申领

时间:2021-11-23 10:16:35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打印 】

  问:申请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单位及个人应该在什么时候申报?具体办理流程?

  答:(一)申报时间:单位或个人应在申领人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前一至二个月(属于续缴人员应在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时)向省社保局申报领取基本养老金(如2021年5月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或达到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应在2021年3至4月间提出申请)。申领人申领基本养老金前请确认养老保险缴费历史完整,如曾在省外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请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提前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在申领人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或申领待遇时间)的当月,单位或个人必须到所属税务部门办理停保手续。

  (二)基本流程:(1)窗口办理流程:单位或个人应在申领人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前一至二个月(属于续缴人员应在符合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时)向省社保局申报领取基本养老金。受理人员接收申报资料后,当场检查申报资料的完整性,对符合条件的出具《受理回执》,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受理。(2)网上办理流程:单位或个人在申领人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当月通过网上申请,填写申报信息。省社保局根据单位或个人提交的资料,将及时对申办业务进行受理。受理通过的单位或个人,无需再到前台窗口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