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筹资筹劳”创新模式 激发村干部争当“领头雁”

时间:2021-01-19 15:28:44 来源:湛江日报
【 打印 】

f48e38944668217083992b.jpg

唐基村村边一景,水塘边已经打造成休闲公园。 记者 李忠 摄

  村“两委”干部6人——“筹资筹劳”每人承担一个景点建设

  “乡村振兴公园要筹资多少钱,对你来说都不成问题。像其他几个景点的资金筹建,我觉得都有可能烂尾。”这是2020年7月初,吴川市黄坡镇唐基村党支部书记孙茂荣和几个“两委”干部与乡贤喝茶聊天时,其中有乡贤如是说。

  作为已获评“中国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村镇”的吴川市黄坡镇等唐基村,如今又掀起了乡村振兴“筹资筹劳”的创新模式,把重担子压到村“两委”干部上,按质按量限时的高效率,继续加速乡村振兴的步伐。以此为模式筹建起了不少新农村的标志性景点和家禽集中圈养点等。

  “我们并没有坐着等、靠、拿。通过激发自身哪怕最后一丝主动权的法子都要派上用场。尤其是两委干部要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大家都拧紧一股绳子朝一个方向努力,没有什么困难不可以克服的。”1月15日上午,在唐基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孙茂荣召集村“两委”干部孙广辉、孙土成、孙上忠、孙上康、林艳,与记者就“筹资筹劳”方式承接的项目打开了话匣子。孙茂荣告诉记者,目前唐基村致力打造的六大景点,其中孙茂荣负责乡村振兴公园,投资预算500多万元;孙广辉负责唐基下村广场,投资预算100万元;孙土成负责唐基社壇晓望,投资预算30万元;孙上忠负责唐基村公堂广场,投资预算30万元;孙上康负责唐基村双池印月,投资预算30万元;林艳负责唐基村宗庙广场,投资预算30万元。目前六大景点大部分已完成一半工程量,有些过几天就可以亮真容了。

  江浙考察乡村振兴——村“两委”干部集体提议对标提升

  “怎么想起筹资筹劳的方式?你们有压力吗?”记者听完这几项工程,虽说麻雀小但五脏俱全,哪一样都是不轻松的,特别是资金筹备。

  “虽然有压力,但更有动力!2020年去参观考察浙江一些美丽乡村,我也想自己的家乡变得更美。别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为什么不去试一试?如果连乡贤都不看好我们村干部,说我们做事烂尾成为事实的话,我们更要去改变,去努力。”孙上忠是唐基村6名村“两委”干部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这6个景点中速度做得最快的一位。30万元的项目筹建资金,通过走访乡贤一下子筹备到位。孙茂荣介绍说,当初“筹资筹劳”念头源于2020年6月底吴川市委市政府组织乡镇干部到浙江考察乡村振兴后,村“两委”干部决定要继续提升唐基村的乡村生态、景点打造,全方位展示不一样的新时代乡村风貌。基于这股动力,决定发动大家的积极性,以“筹资筹劳”方式释放大家的自主创新能动性,在聘请浙江大学设计好6大景点的效果图后,大家各显神通想法子去完成。资金来源可以通过乡贤筹集,也可通过自己出工出力,以每天250元的劳动报酬抵筹资。林艳是6名村“两委”干部当中唯一的女干部,她告诉记者,她嫁到唐基村11年,但做村“两委”干部的时间并不长,人脉资源少,经验也不是很充足,当初接到这个项目心里虽然有点压力,但在考察浙江美丽乡村时那股要好好学别人的劲头一直都在,再大的困难都要迎难而上。在筹集资金来源时,虽然不认识乡贤,那就入户发动村民捐资,很快就筹集到了一大笔资金,“看起来很难的事情,只要用心想法子,总会有突破的!”林艳开心地对记者说。

  “筹资筹劳”创新模式——激发村干部争当乡村振兴“领头雁”

  据了解,乡村振兴公园是唐基村6大景点中最大的一个景点,也是耗资最多的一个。包括党建、法治、廉政、文化以及生态五大版块。孙茂荣告诉记者,唐基村乡村振兴公园大概要投入超过500万元的资金,目前他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光是自己就已经提前垫资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没有法子也要上,我是党支部书记就得挑重担。现在基本轮廓已经出来。乡村振兴公园党建版块的建设必须在7月1日前建成,剩下的版块将通过分批分步完成。”孙茂荣告诉记者,大家认定要做的事情,没有做不成的。这个创新模式早在筹办集中圈养鸡舍的时候,以村里出地,村民筹资筹劳形式建设成了6个大型家禽集中圈养点(共460间),小试牛刀得以证明,发动大家的能动性可以办好事,而且办出显著实效。接下来村务事,也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使用“筹资筹劳”模式操作,激发村干部争当乡村振兴“领头雁”成为常态,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进展。

  乡村如何振兴?孙茂荣表示,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因村制宜走适合自身特点的路。要探索要摸索,就肯定要迈出创新的步伐,作为党支部书记,给予大家(村“两委”干部)充分的自主权和能动性,围绕一个中心自主创新,提振大家的自信心,做出实绩,让村民真正感受到村中变化所带来的实惠,自主投入到乡村振兴的队列中。以党建为引领,在人居环境、乡村生态、产业振兴、教育扶贫等方面,都可以尝试着通过这种创新模式,大家都发力了,就没有什么实现不了的。(欧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