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吴川新安村:“特色产业+生态宜居”推动乡村振兴

时间:2020-05-18 10:30:19 来源:湛江日报
【 打印 】

e454e8a2e58a202831c613.jpg

吴川新安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员工在采摘今年第一批大果。 记者 李忠 摄

  打造生态产业链,共建家乡美

  “这批火龙果是今年的头批果,现在的田头收购价每公斤12元。往北方销售。我2013年在这里租了100多亩地,一直种植火龙果,长期雇佣村的困难户务工管理,平均每人每月2500元的收入,光是出工资我每个月都要花销好几万元。这些年种植规模上去了,影响力有了,也拥有了固定的销售渠道和市场,真正实现了村民家门前就业的稳定性。”5月12日上午,记者到吴川市振文镇新安村走访新农村建设时,在该村租赁田地种植火龙果的场主陈卓辉如是对记者说。放眼看去,村边就是一片辽阔的火龙果基地,挂枝头的火龙果硕大火红,果场分拣现场,包装工人和运输车一片忙碌。由于种植技术含量高,这批火龙果要比其他地方火龙果上市早好多天,加上土壤适宜,果品个头大、甜度高、品相好,收购商早早就到现场收购预定。陈卓辉告诉记者,火龙果一年大概可摘四五批果,每亩每年7000斤收成,优质的火龙果每年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运输出去,这些年新安村也因火龙果种植基地出了名。

  “每年我都在这里包装火龙果,每个果都很漂亮,基本不用怎么挑拣。而且从家里走路到果场包装场几分钟就到了,很近。既能照顾家庭,又可以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我很开心了。”一位大姐一边熟练地打包装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

  “新安村目前火龙果种植基地有300多亩,集体经济收入以租金来源为主。下一步将继续拓展种植面积,除了增收集体经济,最重要的是可以夯实家门前就业的路子,让村民尤其是那些困难户实现家门前就业,以特色产业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振文镇党委书记李文告诉记者,规模上去了,各方面探索都已逐步成熟,接下来会考虑成立经济合作社让其产业链更规范,助力特色产业品牌推广的影响力,走出接地气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乡贤筹资助力家乡建设

  走访新安村当天,给记者最大惊喜的是该村生态宜居的新貌。村的四周一派葱茏田园风光,一湾河水绕村前过,河堤两岸翠竹茂绿,树影婆娑。这条常住人口仅1000人左右的村庄,几乎全是崭新明丽的楼房,从村巷这头望向另一头,宽阔整齐,纵横村巷的卫生非常洁净。村干部黄康保告诉记者,村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规划了,2016年开始积极发动外出乡贤参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现在村中共筹集资金约1600万元,用于污水处理管网布置、村道巷道硬底化、文体广场、民俗广场、农贸市场、便利店、路灯、体育健身设施、河畔整治,安装大理石栏杆等建设。

  人居环境的井然有序,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这也是新安村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以来取得的最显著成果。“我们村的美化绿化有一个新的特点,就是乡贤主动认领,出资管理维护。”黄康保表示,房前屋后的区域美化绿化,按照面积大小,乡贤主动认领包岗到人,新安村现配备有4名保洁员和4名管护人员,负责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及卫生的日常护理管护,原有的2名保洁员不够再增加的人员,费用全从乡贤筹集的经费开支。

  “压根没想到村会变得这么靓丽,闲暇从村头逛到村尾,有时候自己都乐呵呵傻笑!”在新安村广场,几位村民和记者闲聊。新安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以清理村巷道和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以及清理沟渠淤泥垃圾,拆除危房旧屋、违章建筑物等为重点,对村周边的河道、村道、房前屋后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对村中的空置土地进行绿化,种植花草,并加上栅栏,还在村的北边修建了一所标准化公厕。

  构建经济与生态共赢格局

  要让美丽生态变成“摇钱树”,田园风光成为“聚宝盆”,就需要进一步做好生态产业这篇大文章。新安村这些年在践行生态产业以及生态宜居方面探索新路子,努力构建经济与生态和谐共赢的良好格局。

  李文说,要立足于本村资源和发展基础,建立特色和优势种植产业,供给绿色优质农副产品,防止产品的同质化竞争。同时,还可以根据实际,积极发展休闲农村、城郊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第三产业在乡村落地生根。打通生态产业发展的经脉,加强政策引导和管理机制建设。(记者欧丹丹 通讯员龙志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