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留言日期:
2023-05-15
主题:
多少天内决定是否立案?
内容:
市场监督管理所在消费者向12315举报平台提交举报单后,要在多少天内决定是否立案?立案后多久结案?如超过规定时间不立案结案,消费者应怎样最有效、快捷操作使他们尽快履职尽责。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3-05-15
答复时间:
2023-05-19
答复单位:
湛江市吴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内容:

网友“公务员”:

      关于您“多少天内决定是否立案?”的留言已收悉。

      接收到全国12315举报平台的举报单后,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十八条第一款:“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依据监督检查职权或者通过投诉、举报、其他部门移送、上级交办等途径发现的违法行为线索,应当自发现线索或者收到材料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予以核查,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决定是否立案;特殊情况下,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五个工作日。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的除外。”

      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十九条第一款:经核查,符合下列条件的,应当立案:

      (一)有证据初步证明存在违反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

      (二)依据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应当给予行政处罚;

      (三)属于本部门管辖;

      (四)在给予行政处罚的法定期限内。

      如符合立案条件的,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六十四条第一款:“适用普通程序办理的案件应当自立案之日起九十日内作出处理决定。因案情复杂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处理决定的,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三十日。案情特别复杂或者有其他特殊情况,经延期仍不能作出处理决定的,应当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是否继续延期,决定继续延期的,应当同时确定延长的合理期限。”

      如果您认为有关工作人员没有履职尽责可以向上一级部门或当地纪检部门反映。


                                                      吴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19日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