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湛江救助飞行基地起降配套设施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1-01-20 09:53:08 来源:本网
【 打印 】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分局拟批准《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湛江救助飞行基地起降配套设施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1年1月20日至2021年1月26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联系地址:吴川市市区广沿路1号,邮编:524500 联系电话:5553231  传真:5579899

  项目名称: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湛江救助飞行基地起降配套设施工程 

  建设单位:交通运输部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

  建设地点:吴川市塘㙍镇南埇村,湛江国际机场跑道北端点西南侧

  环评机构:湖南汇恒环境保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一、项目概况:项目位于湛江国际机场跑道北端点的西南侧,与机场的用地红线相接壤。项目总用地面积2948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923平方米。项目主要内容为飞机运行区、飞机维护区和陆侧辅助区等三部分,不单独设立塔台和飞行区,导航系统使用湛江国际机场设施,利用湛江国际机场跑道进行起降。项目在运营服务期间,直升机起降、导航、气象监测、供水等系统依托湛江国际机场设施,基地内不设置油库,直升飞机由外部公司提供加油服务。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地面滑行道、停机坪、直升机库综合用房、指挥楼综合用房,配套建设助航灯光、机坪照明、消防、给排水、供电、绿化、暖通、通信和环保处理等设备设施。项目近期配置1架EC225型直升机和1架S76型直升机,远期配置1架EC225型直升机和2架S76型直升机。项目主要负责执行南部海区、琼州海峡海上遇险(难)船舶、航空器、固定设施等的人员搜寻救助、人命救生以及伤病人员救助,并承担国家指定的特殊政治、军事(战备)、救灾等抢险救助任务,同时为当地政府和百姓所需要的应急反应、抢险救灾、医疗救助、城市消防、交通保障等服务。项目总投资9636.9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0万元,占总投资比例1%。

  二、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1、废水,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免雨天施工。施工场地周围设置截水沟,施工废水经沉淀后回用于场地洒水抑尘,不外排。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项目周边农田灌溉。

  2、扬尘,采取围挡、物料覆盖、洒水降尘、运输车辆密闭等措施,减少扬尘的产生。

  3、噪声,合理布局,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免休息时间施工,运输车辆减速慢行,禁鸣喇叭。采用低噪声机械设备,做好机械设备的减振、消声、隔声和维护保养。

  4、施工固废,可回收利用的建筑材料进行回收利用,其余建筑垃圾和弃土严格按照相关管理规定,清运至政府指定建筑垃圾消纳场进行处置。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5、生态影响,做好项目水土保持措施,及时对临时占地进行植被复绿。

  (二)营运期

  1、废水,项目生活污水收集后经三级化粪池处理,符合标准后用于项目周边农田灌溉,不外排。

  2、项目食堂产生的油烟废气收集后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通过烟道排放;备用发电机尾气收集后经配套烟气水幕处理设施处理后通过排气筒排放。

  3、噪声,合理布局,采用低噪声设备,对高噪声设备采取减振、消声、隔声等降噪措施,并加强设备维护保养,减少噪声对环境的影响。

  4、固废,项目废零部件收集后外售给物资回收单位处理,废机油、含油废抹布等收集后委托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

  5、环境风险,建设单位建立完善的环境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风险管理,制定和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确保项目的环境安全。

  三、公众参与情况

  该项目在受理公示期间未接到公众反馈意见。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吴川分局

  202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