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文化古迹

抗日革命根据地:长岐镇郑山村

时间:2019-05-18 09:18:20 来源:市广播电视台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长岐镇郑山村是一条历史悠久的抗日革命老区村庄,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涌现出一批革命积极分子。
    郑山村先后在1992年、1994年被湛江市人民政府和吴川县人民政府批准为“抗日战争革命老根据地村庄”,村边耸立的纪念牌坊便是光荣历史的见证。
    记者现场 陈莹:长岐镇郑山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卓越贡献,为缅怀革命先烈,纪念郑山人民的历史功绩,所以建立了这个纪念牌坊。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郑山村民在南路党庞达特派员的领导下,开展地下革命活动,涌现出李荫华、李荫民、吴振声、林玉等一批革命积极分子。后来根据组织决定,由李荫华带头策反起义,因被反动派告密,李荫华等革命志士被捕。
    郑山村村长李光华:我们村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有八十多人参加革命,有八名烈士。
    郑山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在南路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作战,建立了革命根据地,为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目前,郑山村人民生活富裕,并从2006年开始创建文明村,先后建起了文化楼、文化广场等。
    郑山村村长李光华:我们村总共投入2000多万,我们村做了污水处理池、创强了郑山小学,有市场、路灯、硬底化道路、水利,现在是湛江市文明村。


    编辑:曾庆敏   录入:刘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