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文化古迹

走进塘缀低岭 追寻南路红色足迹

时间:2019-02-27 09:09:05 来源:市广播电视台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塘缀镇低岭村是一条革命村庄,这里曾是中共南路特委派出机关所在地,也是吴、化、廉、梅地区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的地方。今天,让我们一起踏上这片红色沃土,追寻革命先烈的峥嵘岁月。
    塘缀镇低岭村是条古老村庄,红墙灰瓦、飞檐斗拱,古色古香的清末民初古民居映入眼帘。这条仅有500多人的小村庄,曾是中共南路特委派出机关所在地,也是吴、化、廉、梅地区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的地方。1943年2月,日本侵略者占领广州湾后,中共南路特委决定由分管高州六县的特委委员兼组织部长温焯华同志,将特委派出机关从高州搬到吴川县,在时任世德学校党支部书记杨子儒的掩护下进驻低岭村,并以杨子儒家书房作为办公室,成立了中共南路特委派出抗日前线指挥部,以吴川县为中心,领导吴化廉梅地区党组织开展抗日武装斗争。
    老同志梁杰:当时1942年日本人侵占了雷州半岛,吴川就成为了前线的位置,所以,中共特委派温(焯华)来吴川低岭村成立指挥部。主要做三件事,第一是传达南方局的会议精神,要求各地迅速建立抗日武装力量,为抗战,抵抗日军做准备;第二就是通过各区的联席会议,商量如何建立各区的武装力量问题;第三就是商量策划1945年1月发动的南路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的计划和有关事项,同时商量如何发动张炎参加武装起义的。
    在南路特委派出机关的领导下,低岭村积极开展抗日救国工作,成立低岭小学,创办农民夜校,发展党员,组织游击小组,村中50多名青年参加了抗日联防中队,60多名青年参加了武装起义;成立村妇女会、儿童团,参与放哨、送情报等工作。后来根据地在敌人扫荡下,杨绍儒、杨尧、杨华三位共产党员壮烈牺牲。
    老干部张兴:这条村吸收了一批党员,成为我们粤西地区张炎领导的南路起义(成员),指挥部就在这个地方。当时在这里成立一间学校,这批人都来这里活动过。这个是陆驱,省机要厅厅长,今年96岁。当时我父亲在这条村读书,就是跟着他的,后来以学生军参加1945年1月份张炎领导的南路武装起义。
   “南路特委抗日武装起义指挥部旧址”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在有关部门和低岭村对“旧址”进行重新修建。(记者 陈符兵 吴毅超 通讯员 梁杰)



    编辑:曾庆敏   录入:刘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