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文化古迹

名胜古迹

时间:2018-07-02 17:02:26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陈兰彬故居

陈兰彬故居位于本市黄坡镇黄坡村,建于清光绪元年,为二进砖木四合院式结构平房,面积420平方米,故居前的大庭园内,竖立陈兰彬在美国华盛顿白宫会见美国总统伯查德·海斯的铜像。陈兰彬为咸丰时进士,我国首任驻美国、西班牙、秘鲁三国的公使;也是清廷首位被委派前往古巴等国查处华工受虐情况的护侨先驱;还是带领我国第一至第四批幼童130人赴美留学的正监督。

林召棠故居

林召棠故居位于本市吴阳镇霞街村,建于清乾隆四十三年,四合院式的砖木结构,建筑面积111平方米,占地面积191平方米。门前附近有一水井,水清甘美,人后称“状元井”。林召棠为清道光癸未科状元,是广东九位文状元之一,粤西地区唯一的状元,曾任翰林院修撰,陕甘乡试正考官、奉直大夫等职。

双峰塔

双峰塔座落在本市吴阳镇文塔村,明万历知县周应鳌创建,为八角形七层仿楼阁式砖塔。该塔高23.1米,塔基周长32米,平面直径9.8米。

极浦亭

在本市吴阳镇黄李村,建于南宋淳祐年,距今700多年,虽经多次维修,至今仍保存清代建筑风貌。南宋淳祐年间举人李凌云在此隐居讲学。南宋末年丞相陈宜中曾在亭内留宿题诗。

学宫

学宫座落在本市吴阳镇吴阳中学内,建于元代至正九年(1349年),总面积1000多平方米,整座建筑颇具特色。学宫培育出不少著名人物,如清状元林召棠和我国首任驻美公使陈兰彬进士均曾在此就学。

民俗风情

泥塑

吴川泥塑源于唐代。泥塑人物造形千姿百态,逼真动人,思想性艺术性很高。吴川民间雕塑园是我国首间民间雕塑园。中国著名雕塑艺术家、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潘鹤,为雕塑园题写“吴川民间雕塑园”园名,园内已塑造一批泥塑艺术品,供游人欣赏。

飘色

吴川飘色始于清代,以儿童乔装各种人物,站或坐在“色板”上面,在游行时手舞足蹈,飘飘如仙,惊险美妙,被誉为“隐蔽艺术”和“东方飘游艺术”。20039月,吴川飘色造型赴京参加中国首届文物仿制品暨民间工艺品展,荣获金奖,被专家学者誉为“独具中国岭南民间艺术风格”。2005年,吴川飘色成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66月,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邀请,吴川飘色参加了71日在香港举行的香港各届庆回归暨特区政府成立九周年庆典大巡游活动,深受各界人士的好评,香港各大报刊、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2006年元宵节,吴川举办全国首届“鼎龙杯”飘色大汇演,吴川飘色3套获金奖、4套银奖、1套铜奖。

欢度元宵

农历正月十四至十七日,梅菉街道(镇)区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游人如潮,好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元宵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栩栩如生的泥塑和电动彩塑,有竹木搭造高高耸立的五级牌楼和花塔,有五光十色的花桥,有浩浩荡荡的大游行。游行时锣鼓喧天,舞火龙、舞狮子、舞貔貅、舞二真、舞六将、踩十番、吹长笛,玩陶鼓,有各式各样的彩车、“地色”和精彩巧妙的“飘色”,还有多姿多彩的花簇队、彩旗队、仪仗队和武术队,全城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尤其是飘色、泥塑、花桥,被为誉为“吴川三绝”,吸引万千海内外人士前来观赏。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元宵节期间,直接参与艺术活动的人数达十万人,前来观赏元宵的游客达100万人次。中央电视台和广东电视台曾先后几次向海内外播放《广东吴川三绝》和《吴川元宵节大巡游》专题片,赢得了很高的声誉。2000年,吴川市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02年,吴川市把元宵节正式定为“吴川元宵民间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