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文化古迹

麦氏大宗祠:先人名垂青史,百世流芳

时间:2018-04-11 15:38:08 来源:市广播电视台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塘尾街道麦屋村麦氏大宗祠建筑风格碧瓦朱檐,古色古香,祠堂内记录了麦氏先人的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人。
    麦氏大宗祠是我市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至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宗祠前分立两柱三托栀杆,祠堂内开三门,建二檐,墙上的雕像走鸾飞凤,神工意匠,整座宗祠雄伟壮观,别具一格。
    麦氏大宗祠管理员麦观土告诉记者,麦氏宗祠始建于乾隆二十六年,数次重修,解放后,该宗祠改为麦屋小学,1998年,后人又将它重建,成为今天我们见到这间大宗祠。
    祠堂内设置有麦国树纪念厅、麦为仪纪念厅、历代仕官纪念厅、革命老区纪念厅、知名人士留念厅和功德留念厅等六个展馆。麦国树是麦屋村人,他生平好古敏求,潜修经典,博学多才,被乾隆皇帝特赐为“翰林院检讨”。
麦氏理事会麦伟松说:国树公出生于康熙己卯年,1699年,到乾隆二十六年中翰林,中翰林后因为他才貌超群,皇帝让他教太子,是太子的老师,很值得人尊敬,后因年老还乡,皇帝特赐“耆年宿学”的匾额。
    麦国树衣锦还乡后,乾隆恩准并命高州府拨银建造麦氏大宗祠,而特赐的“耆年宿学”匾额至今悬挂在宗祠大堂正中央。
劏狗六爹也是麦氏先人,他才智过人,聪明机智,不畏权贵,被评为全国380名机智人物之一,名列广东省第一名。他的故事至今仍然在民间广为流传。劏狗六爹原名叫麦为仪,字凤来,号竹斋,是麦屋大村人士,出生于康熙年间,卒于乾隆二十七年。他平生好吃狗肉,有一个地方拜斋时他去劏狗,所以得名“劏狗六爹”。他一生之中在民间流传有很多故事,主要都是斗贪官污吏,不怕土豪劣绅,斗鬼神的故事。
    沿着纪念厅往前走,便是麦铁杖的雕像。麦铁杖生活在陈朝和隋朝期间,他行步如风,走及奔马,在征战突厥中立功,后战死沙场,是麦氏人的始祖。
    麦屋村钟灵毓秀,人才辈出,曾出过1个翰林,18个举人,先辈们的事迹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麦氏后人。(赖仲斌 吴婷婷 陈康娇)


    编辑:曾庆敏   录入:刘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