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文化古迹

民革中央调研组调研张炎故居

时间:2019-12-14 17:10:16 来源:本网
【 打印 】

张炎将军广场一角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5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一行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黎智明,湛江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湛江市委会主委孙省利和我市政协党组书记张勤,市政协副主席林盛文、李嘉敏等陪同下,来到我市塘缀镇樟山村实地考察张炎故居保护开发利用情况。

    张炎是我市塘缀镇樟山村人,国民党第十九路军抗日爱国将领,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他早年投身粤军,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后参加过南征、东征、北伐、中原大战,成为十九路军主要将领,参加一•二八淞沪抗战,在吴淞,庙行战役中,浴血奋战,重创日军,福建事变后失去兵权,但抗日战争爆发后仍积极联共抗国,后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1958年,毛泽东签字追认张炎为革命烈士。张炎的夫人、民革中央前辈郑坤廉,她一直伴随张炎身边,鼓励丈夫反内战,主张抗日,爱国家、爱人民,积极做好抗日救亡宣传工作,树立了自立自强、高尚的爱国情操。

    张炎将军故居坐落于塘缀镇樟山村,建于1931年,为红砖、混凝土构筑的二层楼房,建筑面积324.4平方米,占地600多平方米,1989年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经有关部门的积极争取和各级的支持,张炎故居已于2009年按历史原貌修葺一新。张炎将军故居是湛江市党史教育基地、吴川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军故居连同旁边的张炎堂兄张世德故居,成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新景点,每年前往学习、参观的中学生和游人络绎不绝,数以万计。目前,我市计划进一步整合资源,密锣紧鼓地对张炎故居开展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关工作。

修福金在张炎将军故居了解将军的光辉事迹


    当日,修福金一行首先参观了张炎将军广场和张炎将军故居,观看了张炎将军的英武遗像、将军照片、纪念将军的诗词文章,详细了解将军的光辉事迹等,同时参观了世德中学旧址和现址。

    调研座谈会上,张勤介绍了张炎生平和张炎研究情况。市文广新局领导介绍了张炎故居及保护开发利用有关情况。

座谈会上深入了解张炎将军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修福金认为,吴川对张炎故居的保护和开发工作领导重视,思路清晰,方法得当,效果良好,建议依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继续推进各项工作。他同时对张炎故居开展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关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曾超燕)


    编辑:刘世杰  录入:曾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