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文化古迹

历史文化名镇书写乡村振兴美丽篇章

时间:2020-07-20 16:16:10 来源:湛江新闻网
【 打印 】

e454e8a2e58a206e0fc813.jpg

美丽的吴川市吴阳镇。  通讯员 余国强 摄

  吴川人民政府网讯  《文化振兴焕发乡村魅力》《人居环境整治描画吴川侗儿村“高颜值”》《吴川芝蔼村百名乡贤助推乡村振兴》《乡贤带队“取经”助推乡村振兴》《吴川平后村经济合作社:推动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近段时间一系列关于吴川市吴阳镇连片美丽乡村报道,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相继走进人们的视野,这个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文化古镇也正日渐焕发出独特魅力。

  近日,记者再次深入吴阳镇乡村走访。如今的吴川市吴阳镇,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鳞次栉比的美丽民居,古香古色的街面牌匾,不由让人感叹小镇的大变化。走进小镇的乡村,只见乡村风景古朴靓丽,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碌。开阔的田间,绿意葱茏,藕荷水乡环绕,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近年来,吴阳镇以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坚持规划引领,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吴阳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在实施中必须贯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而吴阳镇乡村振兴各方面的成效也有目共睹。作为乡村振兴连片开花的一个态势,吴阳镇实施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值得借鉴参考。

  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常言道:“村看村,户看户,人民群众看干部。”要在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吴阳镇党委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乡村振兴。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掘乡村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农业经济创新升级和环境整治、打好三大攻坚战,在推动全镇乡村经济社会等发面做了大量工作。

  “振兴乡村,需要的是一批信念坚定、勇于担当、能力过硬的优秀党员干部来带领群众建设吴阳镇,必须把党员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吴阳镇党委书记梁信文告诉记者,为了提升村级干部队伍的活力,对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公开选拔村级干部,发现人才和储备人才的同时优化干部队伍配置。另一创新举措,为了争先创优,创建星级党支部考核机制,分别为5大版块:党建之星、洁净之星、文明之星、发展之星和平安之星。每个版块一颗星,满分5星。该举措旨在提高支部领导力和组织力,实现党建统领,补短板促全面提升。梁信文表示,吴阳镇19个村(社区),创建星级党支部的举措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促进作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吴阳镇对照岗位职责和责任分工,加强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的跟踪督查,增强全镇干部勤政善政、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意识;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干部的思想防线,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羊”作用。

  促进产业升级,振兴乡村经济

  “只有产业兴,才能百业旺,推进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梁信文告诉记者,目前吴阳镇现代农业发展良好,依托广东东农实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通过传统特色种养项目,大力推动农业经营模式创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支持农业企业做大做强。在经营方式上采取“规模化、生态型、休闲观光式”三合一体化的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吴阳镇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针对镇农业的发展,镇政府将进一步以土地流转为主抓手,解决好土地问题,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唤醒“沉睡资本”,推动土地流转,避免出现土地丢荒的问题。”梁信文说。

  除了农业,吴阳镇的旅游业也是乡镇发展重要方面。近年来,吴阳镇以建设广东滨海旅游公路为契机,统筹开发历史文化和滨海旅游资源,加快打造旅游名镇、历史文化重镇步伐。

  吴阳镇政府下一步将海边的金海岸转盘改建成为新景点,把金海岸旅游开发区列入重点招商建设项目的同时,还高度重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这一“国字号”招牌,加大投入做好林召棠状元坊、蛤岭村、芝蔼村、极浦亭、学宫、双峰塔等一系列重要景点的开发、维护工作。梁信文告诉记者,发展乡镇旅游业有利于吸引外资,利用旅游人流优势,吴阳镇将逐步发展相关产业,形成旅游产业链条,在能为人民创收的同时,宣传吴阳,打响吴阳文化品牌。

  接下来吴阳镇还将着力发展乡镇建筑业,希望把外出经营建筑业公司税收回流壮大本地税收,提升镇政府可利用的税收资金,以进一步完善吴阳镇基础设施建设。

  发动联系群众,打造良好乡风

  “乡村振兴要让群众当主角。”的确,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环境干不干净?产业发不发达?乡风文不文明等方方面面都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群众作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却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

  近年来,不少外出经商的乡贤选择捐钱捐物回乡帮助乡村实现振兴,这些乡贤能干事、想干事、敢干事,在乡亲们中有较高的品行和声望,是乡村振兴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这本该令人开心的事情却造成了有的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认为乡村振兴只要乡贤出钱出力就行,与自己无关,“干部着急、群众不急”等现象时有发生。

  “乡村振兴是群众自己的事,是群众的自我振兴。群众的事群众自己干,才能激发群众的主动性。在乡村振兴中,乡民的力量才是主体力量,而乡贤的贡献应该看作重要的补充力量。”梁信文说。为此,在吴阳镇的乡村振兴工作中,紧紧围绕“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开展,让振兴举措与群众的期盼“同向”,群众的事群众商议、集体表决,充分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真正让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并发挥主体力量。

  在群众参与建设的同时,良好的乡风也逐渐形成。结合各村实际,政府依法依规修订完善操作性强、体现村民意愿的村规民约。在乡村重要场所、交通要道等显著位置传播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利用宣传栏、展板等载体宣传文明新风,营造文明氛围,推进移风易俗。“这让群众树立发展信心,改变落后思想观念,主动摒弃陈规陋习,增强村民文明意识。”吴阳镇文化站长余国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