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民俗风情

梅菉漳洲街举办“妈祖文化节”

时间:2018-05-09 09:20:08 来源:湛江晚报
【 打印 】

湛江晚报  日前,吴川市梅菉街道漳洲街举办“妈祖文化节”,纪念妈祖诞辰1058周年,弘扬妈祖文化。由该街发起组织的民间艺术巡游活动,梅菉当地的多家飘色团队参与表演,还有“梅菉姑姐”队伍及彩车、女子威风锣鼓队、八音班等加盟助阵,沿着梅菉老街热热闹闹地巡游,吸引了大量群众观看。 据了解,这场民间艺术巡游活动以“弘扬妈祖文化,当好新时代文明社区的排头兵”为主题,当日上午10时半,巡游活动从漳洲街开始,沿着十字街等老街区,途经城区敏宁路、竹栏街、解放北路至新建路转沿塘路返回始发地漳洲街。虽然当日气温较高,但恰逢周日,众多街坊纷纷奔往巡游路线,欣赏了这场飘色大巡游。
    漳洲街是梅菉的一条特色老街,它位于梅菉旧城区十字街附近,东连横塘路,西接药王庙,全长300多米,宽3-5米,人口400多人。数百年前,一批居民从福建漳洲迁来这里定居经商,他们便把街名取名为漳洲街。街内的天后宫和万寿庵,均获吴川市人民政府授予“文物保护单位”。漳洲街居民每年都会延袭祖上的习俗,在妈祖诞辰之际举行祭典妈祖仪式等系列活动,村中老幼妇孺及外出务工人士均一起参加,积极倡导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无私奉献精神。
    据记载,妈祖原名为林默,她心慈眼慧,以救人之心为善,常怀救世人之心,为百姓解难,多次拯救海上渔民,被称为“通玄神女”。她的慈善事迹走出国门,东南亚等10多个沿海国家称她为“世界和平女神”“中华女海神”。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妈祖祭典与黄帝祭典、孔子祭典并称中华三大祭典。
    漳洲街一位老干部说,妈祖文化所代表的真善美成为居民共同的文化信仰,多年来,漳洲街居民们团结、互助,共同建设和谐幸福平安的漳洲街。(记者 林明聪 通讯员 林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