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民俗风情

“岭南小敦煌”——吴川雕塑园

时间:2016-08-30 15:22:01 来源:本网
【 打印 】

  ○岩松/文 陈燕红/图

  流经吴川市梅录镇的鉴江下游冲积而成的江心岛,原是一座野草丛生、杂树横长、渺无人烟的荒岛。1992年,吴川人民在江面上建起一座颇为雄伟的钢筋水泥大桥,将热闹的市区与一江之隔的荒岛连接起来。随后,人们在岛上大土木,兴建了歌舞厅、影剧院、动物园、度假村、网球场、羽毛球场、足球场、篮球场和一个拥有4000座位的体育中心。1997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到吴川视察工作时,看到江心岛浓厚的文化氛围,便提议改名为“文化岛”,并欣然题写了岛名。因雕塑园的加盟,江心岛的文化色彩更加浓烈,“艺术之乡”美名远扬。  

  雕塑园坐落在江心岛中部,面积1万余平方米,是吴川市政府于2005年划地而建,由文化部门组织施工。聘请本地专家塑造出一套套风格各异的泥塑。为了充实内容和交流技艺,让更多人了解“泥塑之乡”的泥塑和外地泥塑的特色,吴川市政府于2007年元宵节期间,举办首届中国(吴川)泥塑艺术节暨“吴川杯”泥塑邀请赛。邀请北京、天津、江苏、河北、河南、山东、宁夏、陕西、广东潮州以及本市的泥塑大师欢聚雕塑园献艺。各地艺人在公众面前即席表演,别开生面;观众边看边品边评,别有韵味。

  在雕塑园里,最耀眼和明亮的作品可数祖籍吴川的作者简向东了。简向东出生于梅录镇,这是一个具有浓郁风土人情和浓厚民间艺术传统色彩的古镇。据说这里捏泥塑庆赏元宵始自明朝洪武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简向东的父亲是一个能把泥块捏成各式各样小动物的窑工。小简自小耳濡目染,也学样捏泥公仔来玩,小泥塑惟妙惟肖,受到爸爸和邻居的称赞。泥塑艺术的种子,就这样在小简心里扎下了根。1972年秋,小简成了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学生。如果说家乡是使他的雕塑艺术萌芽的第一块土壤,那么美术学院就是培养他迅速成长的第二块沃土。在学校他开始认识了罗丹等外国雕塑大师的名作,他像蜜蜂一样拼命地在这些中外优秀作品中吸取营养,他还常到学院雕塑大师潘鹤家,一次又一次地欣赏其名作《艰苦岁月》、《省港大罢工工人 》等优秀作品。这些名师的佳作对小简来说的艺术风格产生了深刻的影响。1983年,湛江市委决定在赤坎寸金桥公园竖立扩法纪念像,公开征稿,最后通过层层筛选,简向东的草图终于被通过。简向东充分把握了纪念碑雕塑的独特形式,以简练的艺术语言去概括整个历史事件,选择典型的形象和特定的动作,鲜明突出地反映了纪念碑的全部思想和主题。抗法勇士挺胸横臂,目视正方,眉峰峻峭,再现了清朝末年广州湾人民为捍卫领土主权,挺身而出,严阵以待,寸土不让的斗争精神。这座纪念碑成了城市雕塑的经典之作。

  简向东在家乡,也力求把最精美和富有艺术韵味的作品奉献给父老乡亲。你看,雕塑国里那座6米高的雕塑《财神》,目光炯炯,神采奕奕,满面笑容,双手捧着聚宝盘,给人送财送宝,使人有财运亨通之感。他制作的《贵妃醉酒》 、《貂蝉拜月》、《昭君出塞》和《西施浣纱》中国四大美女塑像,个个形象兼备,栩栩如生。他还塑造出大型泥塑《和合二仙》、《子建会洛神》以及福、禄、寿、喜群像,这些塑工细、造型美、构图新的作品被大赛评委评为一流的艺术品。简向东把雕塑园里的全部作品用水泥或玻璃钢翻制,作永久保留。吴川作者欧景钦的《驱邪引福——钟馗》,李君贤、梁培才的《出水芙蓉》,李君贤、秦水康的《梅花女》,欧武的《冲——2008》、《制陶》、《后羿射日》,李君贤的《猪八戒招亲》,秦康福的《苏武牧羊》以及由本市梁浩福、康振东、欧景钦、秦水康、梁培才等多名作者制作的吴川历史人物陈兰彬、林召棠、窦振彪、骆家猷、曾秉忠、曾敏行、林怀兰、林昶、麦国树、麦为仪(劏狗六爹)、詹雅昌等人物作品,都是经过精雕细塑,形象逼真,立体感强的佳作。这些古代人物塑像基座都刻有人物简作,姓名、祖籍、年龄、事迹等内容。如陈兰彬塑像,介绍他是黄坡村人,1816年生,咸丰三年(1853年)成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充史国馆篡修散馆,后任刑部主事。咸丰八年,清廷择陈兰彬管理洋务。同治十一年(1872年)清朝派遣陈兰彬监督,先后带领四批少年共120名,赴美国留学。后光绪帝又以久历欧美,习知外情,任其为驻美国、秘鲁、西班牙等国公使。人们在这组历史人物塑像不仅仅能欣赏其艺术,也可了解人物的历史,这实在是一堂艺术兼历史知识的两全其美一课。

  雕塑园里另一侧,是外地艺人大显身手之地,来自天津泥人张传人的几位大师出手不凡,如工艺美术师张宏岳的《渔归》,高级工艺美术师张玉生的《自在翁》,工艺美术师杨志忠的《李逵探母》,高级美术师逯彤的《鲁智深》等作品,行象生动逼真,受到了评委的高度评价,不少观众都说,泥人张的传统作品就是美和精。北京工业大学美术师赵磊的《高山流水清泉音》、北京韩家泥塑传人韩宝才的《兔儿爷》,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师陈锡平的《莲年有余》、河北玉田女艺人唐玉捷的《杨宗保》、山东高密夏家庄艺人聂玉忠的《叫虎》、江苏工艺美术师王国栋的《春到吴川》、宁夏杨家81岁老艺人杨栖鹤的《百年西夏》、宁夏杨家艺人杨佳年的《悠悠回乡韵》、陕西凤翔胡小红的《羊》、胡永兴的《马》、中国工艺美术师王栋(86岁)的《关公》、中国工艺美术师王南仙(女)的《团阿福》、河南民间工艺师吴合真的《杜浦》、广东潮州大吴艺人吴德祥的《铁拐李》等作品都独具匠心,塑工精细,人物造型逼真,栩栩如生。    

  在雕塑园里,还塑有吴川近代名人,如抗日将领张炎和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庞雄才等的塑像。中国历史人物如包公、孔子、秦始皇等的塑像、也屹立在雕塑园里。

  2009年8月,中央美术学院雕塑院研究生李在中,在雕塑园里塑造了清代一品武官水师彭玉将军塑像,为雕塑园注入了新的血液。

  吴川雕塑园,文化名人称之为“岭南小敦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