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全国体育先进市

时间:2019-05-20 09:11:12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吴川,文体活动皆扬名——文化,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体育,是中国体育之乡。吴川为粤西的一座海滨城市,自隋开皇年间建县以来,自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吴川人民在这片有着鉴江、袂花江、梅江等众多河流交汇的肥沃土地里繁衍生息、生活劳作,并练就渡江、涉海、练武的好本领。同时,吴川人民在生产和生活中开展着丰富多样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这位吴川的体育事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欲文明其精神,必野蛮其体魄”,顽强的体魄为精神文明的基础,吴川人民在体育活动中锻造了世世代代人民的顽强体魄,也在体育活动中创造了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吴川精神。

吴川体育发展源远流长、历史悠久,在现代体育还没兴起之前,民间传统体育一直融合在吴川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之中。在清代,吴川已形成包括武术、泅水、赛龙舟、打秋千、踢毽子等在内的丰富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直至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清朝颁布“癸卯学制”,现代体育诸如体操、田径、篮球、足球、排球等体育项目在吴川兴起。

民国时期,吴川体育事业持续发展。一是运动场地的建设。民国二十年,市政府在吴川金花岭开辟出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作为市民集合和体育活动场所,并定名为“梅菉市军民运动场”。随后又建立了球场配套设施完善的“梅菉市体育运动场”,并在同年举办了梅菉首届运动会。二是群众体育活动和组织的兴起。体育场地设施的完善为群众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民国二十三年至民国三十五年间,一系列的体育活动开始在吴川兴起,诸如梅菉首届运动大会、梅菉各界为纪念抗日战争一周内长跑比赛、吴川县中小学生运动会、“七七纪念大会暨民兵运动会”,还有诸如龙舟、篮球等项目的活动比赛层出不穷、目不暇接。伴随着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吴川的群众性体育组织诸如“梅菉体育会”、“吴川体育会”、“吴川自强篮球队”、“梅菉图强体育会”等依次成立。三是形成了传统体育和现代体育的“双活跃”局面。在现代体育在吴川兴起并得到持续发展的同时,吴川的传统体育项目诸如武术、赛龙舟、舞龙、踢毽子等仍十分流行。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各级政府的重视关怀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吴川体育事业迈入了新时期。

在新时期,吴川体育迎来新面貌。

我市体育设施建设承上启下,不断创造更多适合人民群众进行体育锻炼的场地。建国后至今,为适应人民群众锻炼身心的需要,我市先后建设和完善了吴川的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包括大修了吴川县运动场、兴建标准游泳馆、灯光篮球场、开发江心岛体育中心等。2015年,为承办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男子足球甲组项目比赛,我市改造江心岛体育中心。江心岛体育中心拥有两个大型的足球主副场,其中足球主场配有主席台和4000观众席位,赛场的配套设施建设十分完善,更是荣获“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优秀赛区”的称号。据统计,现全市提供全民健身活动场所有市属公共体育场馆2个、镇级体育设施12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场所193个,自然村体育设施体育场所460个,学校体育场地设施402个, 机关企业事业单位3个,公园、社区、健身等体育场所设施6个,综上合计,现我市体育活动健身场所1078个,体育活动用地面积达132万平方米,人均拥有公共体育场地面积0.33平方米,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1.2万平方米。

我市群众体育活动一直以来蓬勃发展,职工体育、老年人体育、农民体育等领域的体育活动遍地开花,深受群众喜爱。

1995年,随着国家颁布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我市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近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相关体育部门鼓励、引导和支持下,我市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组织了诸如“迎新春万人长跑运动”、“市长杯”球赛、“五一”拔河比赛趣味运动会、“三八”妇女健身表演、“新春”三棋比赛、各机关系统篮球赛、全市职工运动会和健身表演活动,城乡群众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氛围浓烈。

2000年,由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体育先进市”的称号。吴川体育运动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优良传统,我市积极开展足球、游泳、乒乓球、举重等项目训练,这些项目在省和全国比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向省和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出过世界蹼泳冠军邱亚帝、亚洲游泳冠军林来九及著名足球运动员何锦林、李朝阳、凌小军等。

吴川最先扬名的是足球,解放初时的50年代,吴川足球队在主场击败来自全国著名足球之乡、粤东梅县队,又与中南军区足球队打成平手,牛刀小试,威力巨大,让南粤知道了吴川足球。这两场球赛,振奋人心,又产生巨大的推动力,使吴川足球走上新的台阶。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商人士、军警公安、教职员工、居民群众、中小学子,纷纷组队到梅菉体育场(其前身是民国时,在坡仔、蔗坡一带开辟的十多万平方米的军民运动场)踢球。场内设大、小型足球场各一个,篮球场一个,有时两个足球场同时开赛,可热闹了。平时也是三天一小赛,七天一大赛,互相竞技,以促进步。

遇上重大比赛,如吴川对邻县队、湛江队、省队比赛,爱好足球的群众,会从周边的街道乡村赶来观看,将球场围得水泄不通。为双方球员的精彩脚法及进球喝彩。六七十年代时,新兴的足球比赛解说,也引入了吴川,观众既看赛球,也留意讲解,更觉有趣,知晓球路球艺、球场规则。如讲解者一时粗心,牛头不对马嘴,又会引起观众善意的哗声,也是一乐。

吴川足球的持续发展,技术的进步,人才相继涌现,有善于把关的门将、有陷阵不疲的中锋、有双腰配合无缝者、有如铁闸拒洪的后卫……表演得淋漓尽致,而让外地各路足球好汉,不敢小觑吴川。他们中的拔萃人员,纷纷被省队,或军区球队看中调走,较为出名的有何锦林、李朝阳、凌小军、魏小乐……均成为省队的主力队员,屡建功勋。

留在吴川的球员,也常常被借到地区队、湛江市队或别的县队,与强队对抗,获得好评。老一代足球运动员退下,新一代又兴起。近年来,吴川向省输送足球运动员50多名,其中柯沛等5名吴川籍运动员,2012年代表广东省队,参加全国足球联赛,争得第四名。

2015年,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男子甲组足球比赛,吴川足球队代表湛江市参战。赛区设在我市江心岛体育场举行。漂亮的草皮球场,迎风飘扬的彩旗,那熟悉的乡人脸孔,纷纷露出期待取胜的目光;那一阵阵的热情鼓动欢呼声,激励球员在主场上建功扬名。吴川球队团结合作,顽强冲击,守规遵章,敬重裁判、对手,最终战胜强队梅县队、东莞队、江门队等多个球队,而夺得季军,同时获得道德风尚奖。是历年来,参加省足球锦标赛的最好成绩。

校园足球,是吴川足球的重要后备力量,人数众,起步早,成绩好。参加省足球锦标赛,成绩同样值得圈点。2009—2010年,获得冠军。2011—2014年,分别获取两个亚军、一个季军、一个第四名。湛江市举行的校园足球联赛,我市梅菉中心小学、新华小学、塘㙍中心小学包揽前三名。塘尾中学、吴川一中在初中组赛事,分别摘取冠军、亚军。

在十四届省运会上,吴川足球大放光华。吴川籍运动员,在别的赛场同样身手不凡。林晓霞获得丙组50公斤级的抓举和挺举冠军,且破省运会记录;林浩伟获得田径100米及4×100米接力赛两项第一名;欧丽金获得武术套路南刀、南拳项目全能冠军。

游泳运动,也是吴川体育的强项,设在梅菉鉴江边的吴川市青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众多游泳健儿,由获得国家优秀教练称号、特级教练李秀、梁亚生以及林日兴等人的指导,练习各种游泳技巧,只见碧水池中,水花轻漾。自由泳者如飞鱼跃来,蛙泳者双手冲破绿波,蹼泳者似水中的海豚,均是快捷巧妙,游出一批批的泳坛健将,摘取各种比赛的桂冠。

让亚洲和世界泳坛知道的,是邱亚帝、林来九。两人生长在吴川的江边村庄,出门见水,从小爱在水中嬉游,熟悉大江大浪。被选入吴川业余体校后,经过教练的精心培育,人翔江波,鱼跃龙门。邱亚帝破了两项世界蹼泳记录,夺得锦标赛冠军。此后,他俩代表国家游泳队,参加韩国汉城(现称首尔)、北京、泰国曼谷举行的三届亚运会。接着以优异的成绩踏上汉城、巴塞罗那(西班牙)、悉尼(澳大利亚)三届奥运会的征程,与来自五大洲的泳坛名将拼搏,拼出了成绩,搏得了光荣。林来九两次被评为“全国游泳十佳运动员”,邱亚帝获得“广东省十佳运动员”。

邱亚帝获得蹼泳世界冠军后,促使国家游泳队在吴川举行全国(含台湾、香港)青少年蹼泳赛,由吴川市体育局承办。

参加四年一届的世界体育盛事奥运会者,还有吴川籍的运动员麦康德、李汉明。他俩夺得全国拳击项目冠军后,代表国家队在庄严的五环旗下,与世界级的强手较劲,多次胜出,而为吴川乡人记住他们。

水乡吴川,离不开舟楫帆筏,五月端阳,乡人喜好划龙船。请外地队伍到来比划,也走出去参加湛江市海上国际龙舟邀请赛。在第二届至第八届的比赛中,吴川队获得本地组和公开组的双项冠军。获胜的队伍,多由乡民组成。他们放下劳作,不计付出,日夜操练,以团队的集体力量,战胜对方。

吴川市体育运动累创佳绩,是各级领导及主管部门的努力,体工人员指导到位,体育设施逐步完善。以足球为例,城区江心岛体育中心,拥有两个大型的主副足球场,主场设主席台、观众座位有4000多个。省十四届运动会的足球赛,10支队伍,在此激战23场。场地靓丽,管理有序,配套完善,维护周到,而获得“优秀赛区”的称号。散在民间的球场颇多,街道、乡镇、学校,设有11人制足球场20个,七人制足球场80个,五人制足球场100多个,所以广东省将吴川列为足球发展重点城市。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全市社区和乡村着重增设宽大美观,架设灯光的体育场。以满足春节、元宵、年例、节庆的各类球赛、田径赛举行,以及日常群众各种体育活动所需。

足球场所众多,别的体育设施也不少。有市级公共体育场馆、有镇级体育设施、有学校体育场地、有社区与自然村居民农民健身点,多达1000多个,面积132万平方米。活跃在众多体育场地上,每天不仅有八万十万体育爱好者,还有1500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中有国家级指导员1人,一级指导员7人,二级、三级指导员就更多了。继续实施“万般不足贵,身体第一位”的民众健身工程,刷新吴川体育运动的品位。

自2009年,吴川获得“全国体育先进市”的称号,四年后的2013年,吴川市、吴川市青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同时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殊荣,此乃全市大喜事。

对于来之不易的双喜临门,吴川市体育局的孙浩感慨万分。多年前,他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体育先进个人”,现任局长的他,在高兴之余,代表全局的指导老师、干部职工,跟随吴川市委书记曹兴,出席国家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的颁奖大会。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语多鼓励。让孙浩一生难忘,内心如鉴江春水奔腾澎湃。在吴川体育战线工作多年,付出再大的辛劳也值。他心中只有一个想法,擦亮品牌,再创辉煌。

2011年,市体育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振传统项目,打造体育强市”的工作思路,深化体育改革,健全激励机制,以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为契机,不断推进体育社会化进程,实现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双丰收,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该局局长孙浩被评为湛江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3年8月,吴川市和吴川市青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分别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开创了我市同时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双先进”的先例。在2013年8月于辽宁沈阳市举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式期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兴在市体育局局长孙浩的陪同下,赴沈阳出席了颁奖大会,并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领导的接见,这是我市莫大的荣誉。

我市群众体育基础好,从城镇到乡村,从机关到学校,各项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特别是今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农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开创了“政府引导,体育部门指导,企业、个体老板赞助,社会全面支持群众体育”的发展模式。自2009至2012年,我市各行政村建设了标准的篮球场,部分村庄还修建了足球场合综合体育场,共建有大型的体育活动中心20多个,全市完成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数量达到行政村的100%。目前,全市10个乡镇都成立了一个以上的农民体育组织,每个重大的节日都组织各类的体育活动。如全市性的“贺岁杯”足球邀请赛,“商会杯”篮球精英赛,“乒协杯”乒乓球擂台赛,“经贸杯”三棋赛;各乡镇、村间举行的拔河、篮球、乒乓球、足球赛事纷呈、遍地开花、农民群众的建设活动如火如荼。由我市农民组成的吴川龙舟队多次参加湛江国际海上龙舟邀请赛,先后活动了国内组、国际组和总决赛等多项冠军。

我市是著名的游泳之乡、足球之乡,游泳、足球是省的传统项目,历来游泳、足球等竞技体育成绩优异,多年来为省和国家输送了世界蹼泳冠军邱亚帝、亚洲冠军林来九和全国冠军欧丽玉、曾诗琪等游泳名将以及何锦伦、李朝阳、魏小乐、凌小君等足球队员。2009年和2010年,我市少年足球队连续两年荣获广东省足球锦标赛冠军,2011年、2012年市少年足球队代表湛江市参加全国少年足球联赛获得第四名,其中吴川籍运动员彭俊贤被评为“全国最佳射手”,入选国家少年男足队并被誉为广东足球的“明日之星”,于2012年被国家选送到法国培训;2013年,广东羽毛球队女队主力队员之一的吴川小将何嘉欣多次夺得全国和国际羽毛球女子少年和青年单打、双打冠军;于2013年12月举行的湛江市首届小学校园足球比赛,共有12支队参赛,我市派出梅岭小学、新华小学、塘缀小学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和季军。2009年我市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命名为“全国妇女健身示范点”,2012年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运动先进单位,2013年全国文明村林屋村被评为“全国乡镇体育健身示范工程”单位,2013年我市又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双先进”,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