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广东建筑之乡

时间:2019-04-20 09:06:55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吴川市新闻中心消息 特邀记者 摄影报道:吴川历来地灵人杰,能工巧匠多,不仅民间艺术了得,搭棚工艺闻名全国,建筑业也十分发达。至2006年,全市外出从事建筑的劳动力超过10万人,占了吴川市劳动力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承建省内外施工项目4000多个,完成施工产值超过200亿元;建筑业已成为吴川市重要的经济支柱;全市拥有国家级建筑施工资质企业15家,其中一级3家,二级7家,三级5家;300多支建筑队活跃在全国各省、市,全国的大中城市几乎都有吴川建筑工程队或施工项目;改革开放以来,吴川出了大批百万、千万、过亿甚至数十亿身家的富翁,据粗略估计,百万以上富翁达5500多人,他们多数都是从事建筑及相关行业的。近两年,吴川还有建筑富商连年荣登胡润中国富豪榜呢。

事实证明,近20多年来,吴川建筑行业创造了一系列奇迹:广州、深圳、珠海、广西等地的不少标志性建筑、昆明世博园的主场馆、湛江的国贸、世贸大厦都是由吴川人营建,位于深圳地王大厦旁正在筹建的高88层、超400米的深圳第一高楼——“京基大厦也是由吴川人筹建;吴川人还曾参与美国塞班岛工程建设;近日湛江市历史上出让单宗面积最大的商住土地500亩商住土地也是由吴川人以11.03亿元拍得,它成了湛江的新地王,将开发建成商业、办公、住宅综合区,该区将成为湛江市未来发展的中心区域。

吴川全市建筑行业近20年来先后创国家、省、市三级样板工程100多项,其中有鲁班奖、部优工程奖和本省金匠奖、五羊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