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历史文化 > 鉴江骄子

吴川农技人当好农产品“安全卫士”

时间:2020-02-20 11:21:51 来源:湛江日报
【 打印 】

湛江日报讯   连日来,吴川市农技人员积极响应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号召,充分发挥专家、技术、人才等各方面优势,干在一线,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农业保障。

坚守交通关口,全力保障各类农产品输入安全

  黄华来是吴川覃巴检查站的一名畜牧专业技术人员,深夜2时又值夜班的他在工作群分享了一碗面的图片,并配言:“宵夜感谢兰州兄弟的拉面,给了我五块牛肉”,引来了一片欢笑。一贯善于苦中作乐的他毫无怨言,顶着凛冽寒风认真负责地检查每一辆经过那里的畜禽运输车辆。当同事开玩笑问他什么时候才能回家时,他收起笑容坚定地回答:“组织不鸣金收兵,我都不会后退一步。”

  为确保从外市进入的畜禽的质量安全,杜绝野生动物运输情况,吴川市选派出16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到国道检查组和高速公路出入口检查组开展联合检查工作,采用24小时轮班制,坚决防止疫情通过畜禽途径输入。同时,加快排查相关农资,推动解决畜禽水产养殖饲料补充、“菜篮子”产品外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保障饲料、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运输顺畅。截至目前,各检查关口检查有禽畜车辆387辆,75台车因检疫证问题劝返。

  潜心检验检疫,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作为一名进入实验室不久的新人,检验检疫员庄翠萍担心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足影响实验室的工作,常常废寝忘食地学习,不断向前辈请教,她实验室的灯经常在凌晨还亮着。“我们也身穿白衣,应该有着跟白衣天使们一样的勇气和毅力。”疫情爆发后,她自觉承担起了检验工作,一头扎进了实验室,由于工作量大、检验时间长,时常一进实验室就是一整天。

  疫情当前,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工作任务日趋繁重。吴川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的6名农业科研人员坚守4个实验室,不断对蔬菜、肉类、鱼类等农产品进行检验,平均每一检验周期定量检测50份,定性检测214份。

  推动复耕复产,全力保障农产品保供稳定

  “现在是新冠肺炎疫情抗击关键时期,农村防疫和春耕备耕要同时‘挑起’,切实保障村民正常生产生活。我们这次选派了上百名农业、畜牧、水产、渔业等专业技术人才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蔬菜种植大户提供养殖环境消毒、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管理等技术指导,努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遏制疫情扩散。”吴川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日前,吴川市组织152名推广机构专业人才对15个镇(街)进行了地毯式禽流感防治排查,认真做好辖区内养殖场的巡查排查工作,对应免未免、补栏和抗体不合格的禽畜要抓紧时间补免,健全和完善养殖档案,加强消毒灭源,做好非洲猪瘟、禽流感防控工作,确保肉类的供应和食品安全。同时,组织农技人才下沉到村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利用微信等网络手段,对农民进行实地指导和线上指导相结合,动员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进行复耕复产,协助解决目前存在的实际问题。(记者龙华海  通讯员柯秋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