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 吴川概况 > 人口概况

人口概况

时间:2023-06-05 09:26:40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吴川县境内很早住着南越族的先民——古越人。秦统一中国后,把许多“滴徙民”强制迁到岭南“与越杂处”,使原古越人逐渐同化为汉族。

  唐宋以后,南来的中原汉人不断增多。据史料记载,吴川境内最早有吴、李、林、陈、孙等姓人定居,许多姓氏称开基始祖都是来自福建。有的是来吴川及周围州县当官,任满后定居吴川;有的是贸易经商定居吴川。如吴川芷寮港是个商埠,不少商贾落籍吴川,芷寮原有48个姓氏,现只有41个姓氏,有福建街和潮州、广州会馆,吴川梅菉镇樟洲街。芷寮还有外国商人前来贸易,如明朝末期法国商人在芷寮开挖了一口水井,俗称“番鬼井”,泉水清纯,至今当地居民仍取井水饮用。

  吴川市常住人口以汉族为主。新中国成立初期,有一些少数民族人口,是从外地调来的干部及随迁的家属。此后,由于外来婚姻、干部调入、贸易经商等往来频繁,少数民族人口迁入吴川市逐渐增多。吴川现有蒙古族、回族、藏族、苗族、彝族、壮族、满族、布依族、维吾尔族、朝鲜族、仡佬族、侗族、瑶族、白族、哈尼族、傣族、黎族、傈僳族、佤族、拉祜族、仫佬族、柯尔克孜族、布朗族、毛南族、独龙族、土族、土家族、水族、畲族、纳西族、景颇族、怒族、羌族、撒拉族、阿昌族、普米族、塔吉克族、鄂温克族、德昂族、基诺族等39个少数民族。

  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91.0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0.01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40.97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4.99%,比上年末提高1.13个百分点。

  吴川市境内方言复杂,有吴川白话、东话、海话之分;白话又有吴阳口音、梅菉口音、塘一带其他口音的差别,但县内以说吴阳口音白话的人数最多,分布最广。除汉语方言外,还分布有少数民族语言,覃巴镇吉兆村50岁以上村民说一种叫做“吉兆话”的语言,其语音系统和基础词汇与当地汉语方言有很大差别。

  前人撰修吴川县志的时候,已经有关于吴川方言的描述。例如光绪十二年(1886)甘泉毛昌善重修、十八年(1892)四月襄平启寿校刊的《吴川县志》卷二《方名》篇说:

  吴川音较清婉,而过于柔。谓父曰爸曰官,亦有称叔称哥者。母曰妈,亦曰娘、曰娜。姑之长于父者曰奶,姐亦曰。谓祖父曰亚爹,祖母曰亚奶,曾祖父母曰公祖、婆祖,妇人谓舅姑曰几爹几奶,有子则曰亚爹亚奶;对人称曰家君爷、家婆。舅姑称媳曰几娘,对人称之曰新妇,称外祖曰外公,外祖母曰外婆。谓母兄弟之妻曰妗,祖母之兄弟及妻曰舅公、妗婆。谓子曰仔。凡物之小者曰仔。好排场者曰亚官仔,无赖曰烂仔,司爨者曰火仔,小婢曰妹仔。子之少者曰侬其,最小者曰侬儿。称平人曰佬,平人之妻曰夫娘,子女晚生者曰。游戏则曰荡,美人之貌曰威,亦曰靓。物之美亦曰威。取物曰逻,相候曰腾。谓欺曰洗,乘不备以欺者曰装禽宿。谓相打曰打交。谓淫曰姣。数蕉子曰几梳,数物之束者曰一子二子,数槟榔曰几口,谓米锅曰铛。去禽兽毛曰。以口啜物曰嗽(音朔)。物之盛者曰烘烘声,无言曰唈唈声。禽之窠曰薮。构茅以居曰寮。狗与九,酒与走,楼与刘,二与义,均读同音。而若屈大均新语所谓苏、逃徒、早祖之音则又未尝分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