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唐基村:业兴村美人和睦 绘就乡村振兴图

时间:2020-06-15 10:08:12 来源:湛江日报
【 打印 】

509a4c0ae2d8205113910b.jpg

吴川市黄坡镇唐基村唐基综合市场。 记者 张锋锋 郎树臣 摄

湛江日报   宛如农家乐的整齐鸡舍,现代化的综合市场,安全舒适的幼儿园,鳞次栉比的小洋楼,宽广的环村大道,随处可见的文明宣传标语……这个美如画卷、文明氛围浓郁的村庄就是吴川市黄坡镇唐基村。

  近年来,唐基村通过邀请浙江大学专业设计团队,重新规划,努力打造“精品村”,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让全村呈现出业兴村美人和睦的乡村振兴美丽画景。盘活集体资源,激活一池春水

  位于吴川市黄坡镇西南部的唐基村,原是中山镇政府驻地,拥有中山卫生院、邮政所、信用社、供销社、推广站、兽医站、中山中、商贸市场等单位设施,俨然成一个小圩镇。

  坐拥交通区位优势,怎样才能让村集体经济活起来?过去,唐基村村民主要以外出务工和农耕为生,村集体积极薄弱,尽管周边商业发达,但位于村内的农贸市场陈旧破败,卫生环境更是堪忧。

  “要让村集体经济活起来,就必须盘活村集体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上任伊始,唐基村支部书记孙茂荣便暗下决心,要激活村集体经济。

  2016年,在孙茂荣的带领下,唐基村村民以股份制形式投入3000万元,建设起面积20000平方米的综合农贸市场。这一现代化的综合农贸市场建成,让唐基村一下子成为了周边的商业中心。如今,走进这个现代化的农贸市场,海鲜、家禽、蔬果等各类商品分布科学,应有尽有,不仅成了村民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渠道,每年更为全村带来超300万元的租金收益。

  村中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和中老年人居多,为盘活土地资源,唐基村先后建立了农业公司1家、农家乐2家,农业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1家,对集体土地进行流转,建立起“党支部+公司+农户”的现代化、规模化种植模式,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专业规划设计,精品村现雏形

  黄色竹竿搭起围墙,蓝色琉璃瓦打顶,绿树围绕,门前一副醒目的对联:“金凤和鸣歌盛世,银蛋嗑哧颂小康”,横批:“风调雨顺”。是否让你误以为是雅致的茶园又或是古香古色的农家乐?走进内部,看到走地鸡在阴凉的围栏内嬉戏,你或许会恍然大悟——原来这是唐基村的集体鸡舍。

  2019年以来,在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中,唐基村率先建设起总占地20多亩的村集体鸡舍,实现人畜分离。古香古色的设计,更是让原本脏乱差的鸡舍,成为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条小村庄为何能绘出如此美景?原来,2019年起,该村便花费重金,邀请了浙江大学的专业团队对唐基村进行了重新设计,让乡村的每一处景色活了起来。2019年以来,该村修建了排污设施,污水直接“联网”镇污水处理厂,文体设施不断完善,绿植不断增多,2020年4月初,该村更是用时12天,修建起2.9公里的环村道路,再次展现了唐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尊师重教,重视教育,早在2013年,唐基村便向社会筹集资金,投入120万元按省级标准升级建成黄坡镇中心幼儿园,除保障唐基村适龄儿童100%入园外,还吸纳周围村庄的儿童。此外,该村还投入600多万元建设升级村小学,建设起了镇级留守儿童学校,配备了专业的思想老师和生活老师,为乡村留守儿童搭建起一个温暖的家。齐心合力共建,打造平安示范村

  “你看,下课了,这是小学下课的场景,家长们都在排着队接送孩子呢。”6月5日,记者在唐基村的监控办公室内,通过视频监控清楚地看到了学校下课的场景。自2018年起,该村先后投入30多万安装了48个视频监控,有了视频监控,村内24小时的治安情况一清二楚,村民们有了满满的安全感。

  进一步强化治安联防,该村还以16名党员为班底,组建起24人的治安联防队。治安联防队员驾驶摩托车,24小时对村内进行治安巡查。在村学校上下课高峰期,治安联防队员还承担起指挥交通维持现场秩序的工作。

  “以前发生什么事,只想到报警,现在有什么麻烦事,不仅可以打电话给党员、村干部、驻村社工、还可以打电话给治安联防队员,一个电话就有人赶到现场,实在太有安全感了。”村民陈姨感叹道。

  平安源于民,村民参与是平安示范村建设的基石。一直以来,唐基村高度重视村民平安意识的建设。“我们村是少有的集幼儿园、小学、中学于一体的乡村,在平安建设中,我们充分发挥校园教育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平安校园创建等载体带动家庭全面开展平安宣传。”村干部孙茂荣说。

  据了解,为提高村民安全意识,唐基村不仅在村中、校内设置大量平安宣传栏。针对不同节日,还开展了以平安法治为主题的广场舞、书画活动。多种新式的平安宣传活动遍地开花,让平安宣传像春风细雨,融入了农家。

  孙茂荣表示,每位村民都是平安创建的实践者,只有村民安全意识提高,遵守法纪,不做违法的事,尊老爱幼,与家人和邻里和睦相处,才能让平安二字常驻村中。(记者 林小军 李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