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十项措施”全力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

时间:2020-01-27 15:04:44 来源:本站
【 打印 】


图一、1月26日,肖康玉局长、周明宏副局长带队检查零售药店.jpg


1月26日,肖康玉局长、周明宏副局长带队检查零售药店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1月25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急召开全系统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会议,该局党委书记、局长肖康玉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驻局纪检组长,各股(所、队、会、中心)、各监管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肖康玉传达了1月25日上午吴川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本局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要求按照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采取十项工作措施,全力做好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后,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迅速行动,取消春节休假,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


图二、1月26日,吴康保副局长、黄学辉副局长带队检查农贸市场,督导做好防控工作.jpg


1月26日,吴康保副局长、黄学辉副局长带队检查农贸市场,督导做好防控工作


图三、1月26日,吴康保副局长、黄学辉副局长带队督导餐饮行业做好防控工作.jpg


1月26日,吴康保副局长、黄学辉副局长带队督导餐饮行业做好防控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I级响应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采取最有力有效举措,落实落细应对疫情的具体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尽责,共同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5日下午开始通知市场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正常上班,取消春节休假,积极做好各种防控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1日至今,肖康玉局长以及5名副局长每天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分别带队对辖内农贸市场、零售药店、餐饮行业全覆盖检查。

  二是严禁野生动物交易。疫情防控期间,禁止转运贩卖竹鼠、獾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其他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以及电子商务平台。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三是落实“1110”制度和农贸市场环境整治。活禽经营市场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制度、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加强农贸市场活禽销售监管,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我市33个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加强巡查督促。配合卫生防疫部门督促农贸市场和超市开办者加强卫生管理,搞好环境卫生,规范做好消毒防疫工作。


图四、1月26日,黄一鸣副局长带队检查活禽经营市场,督导做好防控工作.jpg


1月26日,黄一鸣副局长带队检查活禽经营市场,督导做好防控工作


图五、1月26日,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零售药店.jpg


1月26日,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零售药店

  四是严格价格监管。该局开展对防控肺炎相关医疗用品、药品及粮油肉禽蛋奶盐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巡查与检查,加强猪肉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着力规范交通、旅游、餐饮、商业零售、停车等重点领域市场价格秩序,及时处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高度关注涉及防控肺炎相关医疗用品、药品的舆情和价格动态,迅速查处各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截至1月26日晚,吴川市总体物价基本稳定,零售药店的医用口罩、抗病毒药品紧缺。该局将上述供应情况实时上报上级部门。


图六、1月26日,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督导超市做好防控工作.JPG


1月26日,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督导超市做好防控工作

  五是提供便捷服务。加强防控肺炎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监管。为防护物资、消杀药械、应急药品等防控肺炎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提供便捷服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的防控肺炎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为疫情防控监管部门提供体温计等仪器设备的免费检测服务。

  六是严格广告管理。禁止为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发布广告。经检测,截至1月26日晚,我市未发现上述违反广告管理法律法规的现象。

  七是依法奖励举报。16个市场监督管理所和局机关及时处理各种市场监管领域突发事件,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及时处理各类举报投诉。对有关违法违规销售野生动物和畜禽行为等举报事项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防控期间,截至1月26日受理并处理药械价格消费投诉4宗。

  八是加强科普宣传。大力宣传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增强经营者法律意识。加强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倡导不食用野生动物等饮食文明。加强健康教育与防控知识宣传,广泛推送科学的传播防控知识,提高防护意识,增强防护能力。

  九是强化应急处置。完善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机制。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负责人员要保持通讯24小时通畅。成立防控领导小组、信息报送领导小组,落实领导挂点包干督导责任。

  十是加强大中型活动、重点场所的卫生防疫,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2020年春节和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不准组织大量人员聚集活动,各项活动要提前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提倡系统内的干部职工及家属在此期间不组织不参加大中型聚餐、聚会(包括年例、同学聚会等),不到人流密集的公共娱乐场所。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的统一行动,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

  该局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做好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凌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