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吴川

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调研组到我市羽绒基地开展调研座谈

时间:2019-11-19 16:44:45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调研组到我市羽绒基地开展调研座谈

吴川市人民政府网讯 11月18日,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带领调研组一行5人到我市羽绒基地开展调研座谈,湛江市副市长欧先伟,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林鋆明,我市副市长梁韧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肖康玉等人陪同。

    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了广东百如森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广东梦富仕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和广东羽顺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参观公司产品陈列室和生产车间,听取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介绍,重点了解产品研发、专利申报、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等情况。吴川羽绒协会常务副会长、企业代表谢呈鹏、李爱超、李盛耀等人陪同,并对吴川羽绒产业发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调研组到我市羽绒基地开展调研座谈

    谢呈鹏介绍,吴川羽绒产业起步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羽绒产业已成为吴川工业的支柱产业,并形成了以325国道为轴线,鉴江工业园A、B区和塘尾、振文为集中点的羽绒产业聚集区。聚集区有羽绒企业10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家,年产值超亿元的羽绒企业5家,超千万的羽绒企业30家。吴川年产羽绒6万吨,占全国产量的15%,占全世界产量的11%,年产值超40亿,被授予“全国羽绒之乡”称号。
    随后,调研组与广东百如森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广东鸿基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广东羽顺羽绒制品有限公司、广东富利达羽绒制品有限公司、湛江紫荆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等吴川羽绒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会上,谢红、林鋆明、梁韧才、肖康玉与企业代表们进行了亲切交流。
    谢红对我市羽绒行业的知识产权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在会上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机构改革后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羽绒企业要重视科技创新、产品研发、互联网营销与知识产权保护相结合;要重视互联网营销,有效利用羽绒行业具有影响性的网站--羽绒金网;要加快运用知识产权注册快速通道有效保护创新成果,更好地维护自主知识产权权益;既要重视企业商标,也要重视集体商标注册和保护,整合资源统一标准,扩大规模经济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调研组表示,下一步将深入研究解决企业代表们在会上提出的土地资源制约、本地缺乏权威羽绒检测机构的问题。
    据了解,经过多年来的培育和发展,我市羽绒行业涌现出“创羽”、“紫荆”、“百如森”“富樱达”、“冬羽”、“永昌”、“汇羽”、“鹿羽”、“广羽”等众多知名品牌。其中“创羽”牌羽绒产品先后获得了“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等称号;“紫荆”、“百如森”牌也获得了“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行业被列入“湛江市50强企业”2家,获评“湛江优秀民营企业”3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5家,被认定“省农业龙头企业”4家,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企业”4家。

    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我市多家羽绒企业与广东海洋大学等3家高校院所、湛江市专利保护协会等4家服务机构联合发起筹备成立了“湛江市羽绒行业知识产权联盟”。联盟的成立为羽绒产业相关企业对接知识产权优质服务资源,推动羽绒产业关键领域知识产权运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合力,支撑羽绒产业创新发展。现我市羽绒行业累计拥有专利243件,其中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件,广东专利优秀奖2件。

    编辑:凌志辉      录入:曾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