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吴川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2-03-29 15:42:14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吴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 3月1日)


  2011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湛江市政务公开联席会议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务公开职责,不断夯实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在推动政府自身建设、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融洽干群关系等方面取得了显着成效。现将我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


  2011年,虽然我市市、镇两级换届,领导变动较大,但及时调整和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府办一名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在市领导重视支持下,批复成立了市府办政务公开股。进一步健全吴川市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第一召集人,市府办主任、市监察局局长为召集人,日常工作由吴川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吴川市政务公开工作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按职能分别承担。建立健全《吴川市政府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网络》,各镇(街)、市直部门分别设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构建了市、镇(街)、部门三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二)创新载体,形式多样


  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努力打造一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完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不仅是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保证政府公开信息发布渠道通畅的需要。目前,我市已有吴川市人民政府公众网和吴川网,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吴川快讯等栏目,内容涵盖法律规章、政府文件、工作动态、招商引资、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并在政府网站设置依申请公开表格方便群众下载使用。一些条件较好的政府部门,如国土、环保、教育、科技、旅游、计生、党校、梅录街道等,也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网页或网站。农村信息化加快推进,“村务e路通”开通五年来,发布信息逾20000多条,平台点击量逾120万次。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栏。市政府设有三个大型的政务公开栏, 15个镇(街)及所有政府部门都在显眼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所有“窗口”单位都把行政许可、执法和收费的事项、依据、数量、程序、期限等需要公开的全部材料,印成“办事指南”,在办公场所摆放或上墙。三是有效发挥电视、电台、报纸等媒体的作用,让群众通过多种渠道获取所需信息。四是推行听证论证、社会公示制度。以此作为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涵,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实现政府与公众双向互动的重要举措。此外,把市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成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阵地和便民服务的最大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对外”运作模式,成为湛江市首个实行网上审批的县级行政服务中心,目前中心已建成行政审批网、局域网和中心网站“三网一体”的电子政务系统。


  (三)完善制度,有序推进


  根据政务公开有关《条例》和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实施了《吴川市政务主动公开制度》、《吴川市政务依申请公开制度》、《吴川市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吴川市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吴川市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吴川市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吴川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吴川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这几个文件明确规定了政务公开的责任单位,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形式,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与考核评议办法,政务公开的举报投诉与责任追究办法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监督和保障机制。


  印发2011年全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编制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严格按照工作要点的要求操作,认真履行政务公开责任制,定期和不定期抽查、督办,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


  (四)加强监督,措施有力


  为加强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明显实效,我市及时调整充实了吴川市政务公开工作监督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市府办主任、监察局长等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于纪委监察局监察室,具体负责日常监管工作。市政务公开办和市委监察部门经常组织人员对全市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督促。2011年5月,领导小组组织了一次抽查行动,抽查单位15个,行动结束后进行了认真总结,通报了抽查情况。同时,建立健全了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对外公布了监督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并及时派出专人处理和答复群众投诉。


  二、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1条,其中:


  1、机构设置、人事任免、市领导介绍等信息206条;


  2、规章和规范文件等信息47条;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重点等信息118条;


  4、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专项统计报告、政府采购等信息72条;


  5、计划生育、环境卫生、安全监督、医疗社保、扶贫救济、抢险救灾等信息291条;


  6、重点项目、土地交易、工程招投标等信息87条;


  7、行政审批事项及行政事业收费项目等信息350条;


  8、市领导的工作动态和市委、市政府会议等信息77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全市没有发生过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全市没有出现过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一)主要问题。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政务环境优化,办事效率提高,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有的单位公开形式比较单一。这些单位主要公开形式是政务公开栏,网上公开、电子信息屏、查阅室等有效形式还没有全面推行,社会效果不够明显。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网上审批系统功能还有待完善。四是经费不足。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指导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在现有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在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要按照“稳妥推进、积极应对”的原则,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工作,规范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的工作。


  2、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3、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镇街和部门《条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报表彰做得好的单位,批评做得差的单位,并对不合格的单位领导及责任人实行问责。


  4、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和业务培训,加大对公开信息的梳理、整理和信息更新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和工作氛围,使人民群众了解《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