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公报简报

吴川市市场监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30 22:40:34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吴川市市场监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吴川市市场监管局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吴川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吴川市梅录街道沿江路一区(原吴川工商局),邮编:524500,电话:0759-5581311)。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强化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专人负责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对网站内容保障分工进行分解,责任到单位、到人。
    (二)完善吴川市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目录。专门设置专人对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公开的内容包括:领导分工、机构职能、部门文件、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算。
    (三)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建设。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现日常检查“双随机”监管方式常态化,积极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提高执法效能,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四)积极开展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工作。将企业年报、信用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引导市场主体依法公示信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五)以局域网建设为依托,在全系统全面推行办公自动化系统、业务操作系统,及时公开应向本单位内部公开的领导决策和工作事项。
    (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安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政府、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规定,对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在市保密局开展的保密工作专项检查中,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导致泄密的情况。 
    (七)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指导力度。开展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和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及时督促全市工商系统按时制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湛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在湛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网公开领导分工、机构职能、部门文件、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算。 
    (二)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对企业抽查情况进行公开。
    (三)通过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对企业监管情况、企业信息、企业信用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机关共办理企业档案、企业登记信息查询10000 多宗,全部依法按时答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收到与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关的举报、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依法履行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研究改进。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重视程度有待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够强,认识不到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2.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的编排和完成性有待进一步改进。 
    (二)改进的措施 
    1.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与各部门的信息联络,拓宽信息收集渠道,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全面性。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培养一些信息联络、管理人员、分工合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公开工作更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