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公报简报

吴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9 16:32:31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打造“阳光住建”的目标,全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努力提高规划建设工作公开化、透明化进程,现将市住建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市住建局以党的十八大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工作主线,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机关。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成立了由局长陈华富任组长,局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局属各股站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业务,做到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属各股站室全力配合,责任落实到人的良好工作格局,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建立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结合住建工作实际,制定了《市住建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和责任考核办法,规范了政务信息发布的程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做到了责任、任务、措施的有效落实,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宜公开的信息坚决不予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截止2018年12月底,在湛江市人民政府网上累计公开各类政府及政务信息15条,其中包括《吴川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吴川市建设工程规划批后管理规定》、《吴川市个人自建自住房屋管理规定》、《吴川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实施方案》等政务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按照相关申请,我局在局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依申请提供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及“收入、支出、三公经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年度没有发生与住建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井然有序,成绩显著,但是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仍需加大。

  四、今后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打造“阳光住建”。一是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三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四是公开了局属各单位工作职责、办事流程、监督电话。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