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 公报简报

吴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 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9 14:55:53 来源:本站原创
【 打印 】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结合人事人才工作实际情况,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分工,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全面抓、其他领导具体抓,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各项工作。同时,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股室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坚持依法依规,保障信息公开规范有效

  我局坚持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逐级细化操作流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审查、公开审批、上传备案、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依法做好对政务信息的保密审查,防止涉密信息外泄,有效防范泄密事件发生。制定了《吴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明确政务公开职能职责以及有关程序,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充实政务公开栏,提升公开水平

  为把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及时调整充实政府政务公开栏目,目前共有机构职能、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8个栏目,基本涵盖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并及时更新栏目内容,不存在长期不更新栏目,图片、附件、外部链接等能够正常访问,不存在严重错误,实现了政务公开栏目布局更为合理化,功能更为全面化,服务更有针对性。

  (四)拓宽公开渠道,扩大社会影响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质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一是多渠道宣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建设完善人社、社保综合服务大厅,在办事大厅的显眼位置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和宣传专栏,张贴业务办理指南、政策宣传资料,设置政策宣传资料取阅处,在一楼大厅的电子宣传荧屏发布滚动信息。在“南粤春暖”等招聘会现场发放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资料,向企业和广大求职者宣传劳动就业、技能培训、劳动保障、社会保险等法律法规政策。二是发挥新媒体的作用。我局已开通了吴川市人社局新浪官方认证微博,并充分运用新媒体向群众发布通知、公告、活动安排、政策法规等公开信息,方便群众便捷获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67条,其中:通过吴川市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通过湛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信息61条,通过新浪官方微博发布推广消息60条;公开信息内容涵盖人事人才、劳动监察、就业培训、劳动关系调解、社保信息等政策文件以及吴川市人社系统工作动态、民生事项服务、行风建设履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等类别。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咨询及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渠道、形式不够丰富,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等。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观念。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贯穿到依法履行职能的具体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行政审批信息、政府权责清单信息、劳动监察执法信息的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全面、及时。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汇集和信息公开审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权威性。


  吴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3月28日